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种花引蝶” 税收营商环境为曲靖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11-12 17:03
来源:半月谈网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曲靖市税务部门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深落细便民办税服务举措,深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助力曲靖市的招商引资工作。

吸引企业“走进来”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爨城文化旅游小镇位于曲靖市经开区,是曲靖市推动“爨经济”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该项目建成后将引入商家1000家以上,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预计年接待游客量700余万人次。

据项目总经理王某介绍,项目建设以来,税务部门成立纳税辅导小分队,主动与企业对接开展精准辅导,税务部门一对一上门辅导、点对点线上答疑、面对面指导操作,帮助企业更快地推进项目建设,“税务局的高效服务就是项目推进的坚强后盾,让我们放心,更让我们暖心!”

曲靖市税务部门主动服务招商引资企业需求,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税收优惠政策辅导,落实上门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首问责任制、“一站式”服务等举措,持续营造机制活、服务优、体验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站得稳”

曲靖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服务综合优势,紧扣“引进来”,聚焦“留得住”,推动“发展好”,以高质效的纳税服务,帮助企业用活、用足税费优惠政策,推动招商引资企业在曲靖落地生根。

位于曲靖市麒麟区的曲靖佳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致力于在曲靖打造“五位一体”蓝莓产业集成服务平台。在税务部门的尽力落实和用心辅导下,该企业2016年以来共享受到2020.14万元的税收优惠,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研发培育资金,企业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企业会计赵雄波感慨:“税务人员经常与我们面对面沟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了解税收情况,提供发展建议,并通过微信平台隔空宣传,引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理业务,让我们尽享‘云’速度。”

服务企业“发展好”

曲靖市税务部门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和“套餐式”服务,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让办税缴费变得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2019年我们就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16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224万元。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对二期项目加大了信心。”曲靖阳光能源硅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学伟介绍,税务部门“点对点”主动对接,“一对一”专属服务,根据政策适用对象不同情况,制定专属服务举措,精细化优惠政策执行举措,全方位、多渠道将“税收暖包”推送给企业。

助力企业“走出去”

曲靖市税务部门聚焦出口企业,完善企业联络员制度,每户出口企业都确定1名税务干部作为企业联络员,对接企业的出口退税事项、响应企业涉税诉求、帮助企业及时申报办理出口退税等工作,形成了从宣传辅导到涉税办理的“一站式”便捷、快速、直达通道。

宣威市兴翔食品有限公司,从2018年开始经营出口香港的业务,公司正准备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发展集养殖、屠宰、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实现多样化、精细化、高端化的发展之路。

“有了税务部门的助力,我们进军国际市场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在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时,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柴川对税务部门细致、专业的纳税辅导表示了肯定。

“十三五”时期,曲靖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更加有力促进曲靖经济创新发展,大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精准助力招商引资,吸引更多外来企业投资,为曲靖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注入了新动能。(奠雄 李云峰 国家税务总局曲靖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