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沂蒙深处,“社会变革”静悄悄

2020-11-11 10:2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栗建昌 孙晓辉

举行集体婚礼

红白喜事开销多,人情往来压力大,留守老人照护少……这是不少农村群众面临的痛点。地处山东沂蒙山区的临沂市沂水县回应群众诉求,在推进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同时,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一场影响深远的“社会变革”在这里悄然展开。

殡葬改革:不花一分钱,办好身后事

沂水县诸葛镇下梭峪村是一个库区贫困村,全村396户、1035口人,村民以种植黄桃、麻椒、苹果为主,仅黄桃就年产七八百万斤。但这么大一个村,却没一个交易市场。更让村民感觉不太舒服的是,村里最近的坟头离村民房屋不过2米的距离。

变化发生在2018年4月,村民们将65座老坟集中迁往公墓,腾出12.1亩土地建成林果交易市场。“有了市场,大车来了有地方停了,村民们不用拉着桃子去邻村卖了。”下梭峪村党支部书记于松伦说。

下梭峪村能够顺利迁坟,完全得益于沂水县推进的“殡葬全免费”政策。2017年5月10日起,沂水县对具有沂水户口、在沂水去世的居民,殡葬过程中涉及的遗体运输费、火化费等全部免除,逝者统一安葬在公益性墓地,相关费用由县乡财政承担。

诸葛镇民政所所长张宗廷说,过去农民办殡葬,整个流程没有两三万元办不下来。“这些钱花得冤枉,可没人敢在这事上简省,怕被人骂不孝。”张宗廷说,殡葬改革解决了部分群众“死不起”的问题。

沂水县委书记薛峰介绍,自2017年全面实施以“惠民礼葬”为核心的殡葬改革以来,沂水县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民惠葬”政策全覆盖,公墓建设安葬全覆盖,厚养礼葬服务全覆盖。截至今年6月12日,全县已有26852户逝者家庭享受到“殡葬全免费”政策,户均减负2.5万元。

婚俗改革:“喜事”新办成风尚

6月21日,在沙沟镇九岭坡村,王希阳与吕佩娟手挽手缓缓步入“婚礼殿堂”,环保藤蔓、红色地毯、罗马花柱……不大的农家小院被装扮一新,温馨浪漫。

“今天,这对新人带头简约文明办婚,以实际行动践行婚俗新风,也为全镇广大青年作出了表率。”婚礼现场,沙沟镇党委书记王芳太为新人致辞,并送上爱心花束等精美礼物。

“结婚虽然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但也没必要大操大办。”新娘吕佩娟是烟台人。她说,自己曾多次参加亲朋好友的婚礼,对婚礼现场的铺张浪费印象深刻。“沂水县倡导喜事新办,起初我娘家人不太理解,但我感觉是件好事,在多次给父母做工作后,他们欣然接受了。”

沂水县倡导3种婚礼形式:一是结合青年节、七夕节、国庆节等节日,在景区和文化广场等举办集体婚礼;二是倡导文化婚礼,由镇村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组织策划,将千场公益演出送基层、广场舞、锣鼓秧歌表演等与婚礼仪式相融合;三是倡导举办吉祥喜庆又具沂蒙特色的民俗婚礼,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为喜主无偿提供规范、精细、周到的婚庆服务。

截至目前,沂水县共组建村居(社区)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1050支。在2019年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调查排名中,沂水县居山东全省137个县(市、区)第一位。

大病再救助:治“病根”拔“穷根”

龙家圈街道前马荒村的9岁女孩陈东晴不幸患上了白血病,仅2018年就花去了22万元的治疗费。除去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一系列报销、减免后,剩下的8.4万元医疗费仍让她的父亲陈志愁眉紧锁。

这一年,恰逢沂水县大病救助基金建立,对贫困户自身医疗费用支出超过2000元部分进行专项救助。救助金额实行分段累进制,2000(含)—3000元部分救助50%;3000(含)—5000元部分救助60%……3万元(含)以上部分救助90%,大病救助金额每人每年最多不超过3万元。

2019年,沂水县慈善总会拨付了3万元救助款,用于陈东晴的白血病治疗。当年5月,慈善总会在入户调查时发现,其家庭经济压力仍然较大,遂通过“一事一议”,再次给予陈东晴3万元的救助。“多亏还有大病救助,帮俺家减轻了负担。”陈志说。

3年脱贫笑开颜,一病回到攻坚前。统计显示,仅2017年,沂水县有600多人因大病造成支出性返贫。

作为山东省内一个经济不算发达、财政收入居中的普通县,设立大病专项救助基金的钱来自哪里?财政出资一部分,社会捐助补充一部分。“2019年,沂水县慈善总会共筹集了2994万元的善款,其中145万元补充到救助基金中,确保基金池水源充足。”沂水县慈善总会救助服务部副部长武光昊说。

为方便报销,沂水县扶贫办牵头研发了结算平台,将大病专项救助基金政策一并纳入全市“一站式”结算平台,贫困人口出院当场全部报销。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县共救助就医贫困人口5798人,拨付专项基金225.5万元。

志愿服务:“寸草心”情暖“夕阳红”

秋日的周六上午,一群志愿者站在沙沟镇崖庄四村84岁留守老人刘京臻家中,刚经过他们清洗完的衣服正滴答着水珠。“村里送来的免费大米,够我吃半年的了,这不又刚给俺买来蜜饯。”指着小饭桌上的甜点,刘京臻脸上堆满了笑容。

这是沂水县开展的党建引领“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寸草心志愿服务活动,由当地村干部、党员、村民等组成志愿队,每周六上午去村里的鳏寡孤独老人家服务。

2017年,沂水县在调研工作中发现,在农村仍有一些老年人得不到很好的照料。为此,沂水县全面推广村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工作。“我们将鳏寡孤独、年龄大、无人照料的特殊群体全部纳入服务范围,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沂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颜士刚说。

截至目前,沂水全县1040个村党支部全部领办“寸草心”志愿服务队,为6051户、7068名困难群众服务。沂水县委书记薛峰说,“寸草心”志愿服务行动开展以来,农村独居老人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有效带动了更多子女自觉尽孝,重拾重塑孝道文化。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