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要“善假于物”

2020-10-31 09:50
来源:半月谈网

儒学巨匠荀子在《劝学》中提到:“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启示人们要善于借助外部的力量去获取成功。“善假于物”不仅对个人学习、成长有重要借鉴意义,于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亦然。

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多方合力推进。一些地方引育人才出现政府“一头热”现象,行政主导主推的作用占主体,社会组织、企业、服务机构参与不足,没有真正形成发动全社会为人才发展服务的氛围。在人才工作新发展格局下,聚焦这些问题,组织部门应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向机构、企业、市场借力,探索推进人才工作社会化的新路径。

引才工作事关创新发展大局,视野务求宽广。组织部门因时间与精力的限制,很难与人才产生广泛的直接联系,这就要求我们善于用好、发挥好各类民间组织引才优势。以海外留学团体、华人组织、人才服务机构等民间组织为桥梁,通过共建人才交流中心、引才工作站、离岸创新孵化基地的形式,进而与人才建立广泛的联系和深入的合作,将有力推动实现四海英才“为我所用”。引进人才不仅应注重“发现”也应注重“挖掘”。要加强与权威赛事组织机构和平台的联系,将社会上反响热烈、成效显著的热门赛事获奖选手纳入政府引才视野,在项目评审环节给予适当加分,通过“以赛识才”“以赛代评”多渠道挖掘海内外优秀人才。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使用、培育人才的“第一线”,最大化激发企业活力与积极性,对推进人才工作大有裨益。要激发企业的活力,最重要的是注重政策的引导,组织部门可以结合区域优势产业的发展现状,分析研判、摸清人才需求清单,量身定制支持企业引才用才的专项政策。对企业柔性引进的顶尖专家,重点引进的急需紧缺专家、优秀应届生等,给予相应补贴和奖励,着力降低企业引才成本,鼓励企业发展冲刺,免其后顾之忧。还应注重发挥企业评价人才的专业作用,减少政府对人才评价的干预,有效结合“问专家”与“问东家”两种模式,对行业高度认可的专业人才,企业高薪引进的人才给予政策关注和倾斜。

日往月来,时移世易。人才工作发展到现在,早已度过“拾进篮子里就是菜”的初始阶段,环境营造、服务改善变得越来越重要。组织部门要以发展的眼光做工作,及早树立“不拼重金比服务”的思路,以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服务增强人才归属感和根植性。尤其是聚焦痛点问题,提升对人才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注重搭建“银企”“投企”对接平台,指导银行、投融资机构建立人才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以投资服务联盟为载体,为创业阶段人才企业提供便捷融资渠道。不仅要留人,更要留心。结合人才切实需求,引导市场合力,为高层次人才定制服务绿卡,贴心提供公共交通、医疗保健、文旅休闲方面的个性服务,让人才奋斗在此处,心安在此处。

善假于物,非推诿不为,而是巧借势、善借力。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开展人才工作要有“善假于物”的灵活思维和变通意识,借助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推动人才工作发展,方能推动这项事业持续繁荣、行稳致远,为创新积蓄不竭的动力。(南京市江宁区委组织部 杨洋)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