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回访”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10-24 17:42
来源:半月谈网

2019年6月以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纪委监委通过做实做细实名举报信访件访前、访中、访后三阶段工作,探索建立路径明确、有效管用的“三核五访三处置”实名举报“回访”工作机制,有效化解重复访、越级访,实现纪检监察信访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老陈感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我的孙子已在镇村干部的帮助协调下到镇派出所把户籍上好了,真没想到通过翠屏区纪委的督促,那么快了就解决我们的具体困难,还到家里进行回访了解落实情况”。他对翠屏区纪委的回访工作竖起了大指姆。这是翠屏区纪委监委回访工作组到金秋湖镇新店村鱼家社陈某某开展信访实名举报回访工作的一个场景,这也是翠屏区纪委监委开展信访实名举报回访制度的缩影。

自实名举报“回访”工作开展以来,翠屏区纪委监委坚持为民初心,统筹分析全区“访廉问廉百千万”、村级纪检委员日常监督和群众来信来访等情况,探索实名举报“三核五访三处置”回访工作机制,率先对回访工作的方式、范围、标准、流程等进行探索固定,制定印发了《实名举报回访工作办法(试行)》《实名举报回访工作手册》。

“实施'三核五访三处置'回访工作机制以来,翠屏区纪委监委成了回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纪检业务能手和审计、住建、发改、民政等专业力量形成回访工作组,从领导和组织上保障回访工作的高质量。”翠屏区纪委监委分管信访副书记说道。

今年以来,翠屏区纪委监委收到的实名信访举报件同比上升11.3%,重复访、越级访分别下降21.3%、13.6%,群众满意度提升了28个百分点(从60.9%提升到89.1%),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在全省测评中上升了53位、在全市测评中排名第三。

“群众的满意是我们的期盼,通过开展实名举报'回访'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承办单位办理信访件的监督,深入沟通了解群众的诉求,推动了问题的解决,维护了群众合法利益。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是我们最大的动力。”翠屏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范建平坦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