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2020年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座谈会在江苏常州召开

2020-09-29 14:45
来源:半月谈网

丹桂飘香,喜聚龙城。半月谈2020年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座谈会于9月28日在江苏省常州市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宣传战线和新华社各省份新闻信息中心的120余名代表,济济一堂,就新时代如何学好、用好、宣传好、发行好半月谈系列刊物,展开了充分交流。

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吴新法首先致辞。他称赞,半月谈系列刊物在干部群众中有着极高的口碑。《半月谈》既是基层群众聆听中央声音、了解党的政策的重要渠道,又是反映基层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的贴心人。吴新法说,半月谈始终关注常州的改革发展,宣传常州的实践创新,提升了常州的知名度、美誉度。

新华社总经理室副总经理孟铁涛在会上评价,《半月谈》集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于一身。进入新时代,半月谈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始终把精准的报道定位作为办刊的重要理念之一,突出时事政策讲解,突出基层发现,突出建设性舆论监督。《半月谈》小开本,大视野,在许多纸媒发行量下降的背景下,逆势超发。他期待,半月谈迈向新的台阶,取得新的业绩。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肖春飞详细介绍了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各分中心近年来与半月谈深入合作的情况。他举例说,重庆分中心今年三四月份抗疫期间结合居家办公推出“线上购”活动;江西、山东、湖南等分中心以视频、直播等新颖方式推介《半月谈》。他表态,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发行压力加大,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将全力以赴做好2021年度《半月谈》等刊物的发行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认为,《半月谈》创刊40年,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站位高、角度新,关注中国经济,关注长三角发展,帮助企业家群体更好地了解中央精神和国家政策。他相信在《半月谈》等优秀媒体的助力下,包括月星集团在内的众多企业将坚定方向,不忘初心,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而奋力前行。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在发言中表示,当前,站在两个大局相交织、两个百年相交汇、两个五年规划相交织的历史结点上,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更需要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半月谈深受读者喜爱,线上线下都产生了广泛影响。半月谈一系列报道有力推动江苏工作,推介了江苏经验,为江苏的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他衷心希望半月谈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江苏的工作,讲好江苏故事。

新华社江苏分社社长刘亢认为,40年来,《半月谈》传播载体在变,话语方式在变,但不变的是“一头挑着中央精神,一头挑着百姓期盼”的扁担精神和“代表官方,不打官腔”的报道锐气。他期盼,江苏分社今后加强与半月谈的合作,共同策划更多大家爱看、爱听、爱转的报道佳作,把中央精神传播到田间地头,把百姓期盼传递给社会公众,同时突出建设性舆论监督,为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和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鼓与呼。

在与会全体人员共同观看半月谈创刊40周年宣传视频后,半月谈杂志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叶俊东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半月谈》明年改彩提价的设想。他强调,既要从封面、内文版式等方面塑造全新样式,留给读者修长时尚、大气庄重的刊物印象,又要在基层治理、教育改革、民生关切点、网络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回馈给读者更有品质、更有品位的内容,让读者感到物有所值。

谈到今后的工作,叶俊东表示,半月谈将继续保持“时事政策顾问、学习生活益友”的办刊宗旨,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将各地基层富有实践意义的创新探索,融入重大主题报道和典型宣传;二是坚持反映基层干部群众的实情真话,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坚持利用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引导舆情热点、疏通民情表达渠道、反映民意诉求;四是坚持开门办刊的“大编辑部”思想,不断强化与宣传部门、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分中心的紧密合作,结成共同体,共享共赢。

会上,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新华社江西分社副社长万怡,山东省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月杰,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湖北中心副主任曾燕,江西省九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邱屏,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云南中心主任助理、报刊部主任植勇作为半月谈系列刊物发行先进单位代表发言,分享了学刊用刊、推介发行半月谈系列刊物的经验。

近年来,半月谈开发了融媒体学习站和智慧党建书屋等系列基层智慧党建平台。半月谈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劲松在会上介绍了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等为基层党建提供服务的功能板块、创新设置和适用场景。

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王永前宣布发行先进单位名单并作大会总结。他希望大家围绕学习、运用、宣传、发行半月谈系列刊物,充分交流,分享办法经验,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确保《半月谈》百万级大刊地位不动摇,打赢2021年度半月谈系列刊物的发行保卫战。大会后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文/许中科 图/王明瑞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