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选育用”全链条 培养村社后备干部人才“苗”

2020-09-14 17:49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以来,围绕村社换届选举这项重点工作,针对村社干部选拔后继乏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党工委立足“早发现、早培养”,积极探索,广开推荐渠道,拓宽选人视野,通过广泛“选苗”、精准“育苗”、严格“用苗”,选骋21名村社专职后备干部到村居工作岗位上锻炼,在街道建设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村级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一是广拓渠道选好苗。洪蓝街道党工委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通过广泛宣传发动,采取党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笔试、面试、街道党工委考察、资格审查、在全村范围内公示的“两荐两考一审查”等选拔程序,从复员退伍军人、企业管理人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殖能手、个体工商户、返乡创业优秀青年中选拔出可培养后备干部人才,建立后备干部信息库,为村社换届选举储备人才。21名村社专职后备干部中,中共党员12名,大专及本科学历18名,研究生2名,退伍军人8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1名,企业管理人员7名,平均年龄32岁。

二是精准培养育好苗。注重做好村居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一是建立培养联系人制度,街道联系点领导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作为帮带培养责任人,进行结对双带帮扶。 “1+1”传帮带,“手把手”传授村务工作经验,“面对面”理清工作思路。通过联系人经常联系、谈心谈话、言传身教等措施,帮助后备干部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安排工作任务压担子,在工作期间,安排他们做好党建、为民服务、扶贫帮困、环境整治、重大项目等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工作,发挥他们在服务农村发展、服务农民增收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强化教育培训,开展村居后备干部岗前培训和专题培训,围绕“党性教育、政策理论、村居实务、基层治理、法律法规”等内容开展培训;积极引导和鼓励村社后备干部通过函授、自学考试等接受高层次学历教育。通过帮带培养、安排工作任务压担子、组织培训等,提高后备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是从严管理用好苗。按“一人一档”的原则,建立个人培养纪实档案,从工作能力、德才表现、群众反映等层面出发,量才使用。制定村居后备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对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对村居后备干部德才表现、交办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考核。对表现突出的,在村社换届选举、村干部出现缺额时,按照选举程序,优先把政治素养高、学习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强的优秀后备干部推选进村两委班子。同时,结合村社实际,打破区域限制,对优秀村居后备干部实行“统筹安排、跨村使用”。对不能发挥作用、考核不合格和群众反映意见较大的,取消后备干部资格。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