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居环境美 四季花常开——山东昌邑农民城镇化见闻

2020-06-05 09: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6月4日电 题:新居环境美 四季花常开——山东昌邑农民城镇化见闻

新华社记者邵琨

君子兰、芦荟、橡皮树……十几盆花木在74岁的农民宋希法家里争芳斗艳。一生务农的他,现在对好多花木的名字都很熟悉,家里的阳台也拾掇成了一个小花园。在山东省昌邑市北孟镇民悦家园小区里,他指着一盆花说,“这是夕阳红,一年四季开花”。

养花是他搬到这里后的新爱好。宋希法原来居住在北孟镇东祝仙屯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冬季取暖靠生炭,“冬天只有点炉子的一间屋子暖和,但也不会超过18℃。养过一次花,都被冻死了。”他说。

搬迁以前的村庄离学校远,东祝仙屯村的不少村民家都要有专人接送孩子。“下午四点多就要准备去接孩子,壮劳力也不能安心干活挣钱。要进城,必须先走5公里到大路上才能坐公共汽车。”宋希法说。

北孟镇位于昌邑市最南端,南北距离20多公里,是典型的农业大镇,村庄多达92个,且分布较散,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群众收入较低。

为了统筹解决村集体收入低、村民生活不方便、农村人居环境差等难题,北孟镇加大了合村并居工作力度。

合村并居后,原来的地如何继续耕种?新居住点距离土地远,不种地如何养活一家人?这些问题成为一些农民的顾虑,许多人一开始不愿意搬迁。

为了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北孟镇党委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导合村并居的村庄以村级合作社为主体,对土地集中流转,农民自愿将土地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土地,可出租或者自营。宋希法说:“现在,地不用自己种了,一亩地还有1000元收入。”

为了让村民放心,北孟镇党委、政府制定了科学公平的搬迁政策,采取灵活的安置方式,把选择权交给群众,既可以选择货币化补偿,也可以选择置换上楼。目前,北孟镇已有5个村迁入新居。

合村并居后,原来的村庄复垦为耕地。东祝仙屯村党支部书记宋培然说:“沟、路、渠复垦后,村里增加了100亩耕地,统一流转出去,村集体年收入10万多元,用来为上楼居住的村民提供物业、水电等补贴。”

民悦家园小区位于北孟镇政府所在地附近,周边企业多,交通便利,将土地流转出去的农民变成了工人,有了新收入。宋希法说,村里不少人在镇上企业打工,一个月收入三千元。原先没有打工收入的老人也有了收入,帮工厂看大门一个月收入一千多元。

宋培然说,搬来后,村民打工总收入比合村并居前增加100多万元。环境整洁了,道路硬化了,老百姓生活比以前舒适很多。

在民悦家园小区里,鲜花、绿植顺着小区道路延伸,三三两两的村民坐在车库里、墙根边聊天、打牌。宋希法说:“农活不用干了,现在我每天除了养花、遛弯,就是和邻居们打扑克。”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