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聚焦兰陵首发④公开透明让一把手“脸红” 奋起直追“由落后到先进”

2020-05-18 10:44
来源:大众网

前段时间,兰陵县车辋镇党委书记杨林承受了不小压力。这份压力,源于一个排行榜。兰陵县信访局每日在兰陵首发公开发布“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案案件化解排行榜”,排行榜榜标注责任单位、包案领导、职务、交办数量、化解数量、化解率和排名等项内容,所有乡镇、街道党政各项指标均排名公开。

兰陵县车辋镇党委书记杨林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5月9日讯(记者 林鹏 韩凯翔 通讯员 贾传龙)前段时间,兰陵县车辋镇党委书记杨林承受了不小压力。这份压力,源于一个排行榜。兰陵县信访局每日在兰陵首发公开发布“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案案件化解排行榜”,排行榜榜标注责任单位、包案领导、职务、交办数量、化解数量、化解率和排名等项内容,所有乡镇、街道党政各项指标均排名公开。

杨林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今年3月20日开始,兰陵县信访局在兰陵首发对乡镇党政负责人包案化解案件进行公示。排名靠前者,以绿底白字标识,排名靠后,则用红底白字标识。车辋镇,进入了后几名。实际上,在此之前放眼整个兰陵,车辋镇信访工作并不落后,甚至一度非常优异。“说实话,这个排行榜,让我承受了一定的压力。”杨林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

尽管暂时跌入“落后区”,杨林并没有气馁:“这充分说明我们工作还有不足之处,可以做得更好。”很快,杨林就将包办案件再次进行了梳理。进一步了解信访人家庭情况,彻底摸透上访原因、想法和诉求,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与信访人充分沟通,将信访问题予以解决。

将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包案化解情况予以定期公示,是“兰陵首发”的特点

“脸红”过后,最近排名公布,车辋镇一直处于靠前位置。但是杨林并没有松懈,积极总结经验。“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发展的基础。若没有这项工作,其他工作就会成为奢谈。”回顾过去两年工作,杨林很是感慨。

杨林说,工作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关键看干部。一直以来,车辋镇从转变镇村干部工作作风入手,站稳群众立场,领导干部冲在一线。对信访人态度真诚,只要群众有需要,就第一时间见面接待,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带案下访,把工作的重心逐步转移到田间地头、村民家中拉家常;对于思想不稳定、情绪激烈的信访群众,及时通过电话进行交流、了解思想状况,并主动约到办公室进行交谈,把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做好信访工作的先手棋,真正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此外,车辋镇还发挥合力作用。镇党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重点疑难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坚持综合施策、一案一策,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体现信访案件化解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坚持引导信访人依法按程序反映合理诉求,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将案件吸附在镇内,改变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错误观念。

只要有时间,杨林都会亲自接待来访群众

努力凸显成效。自2018年以来,车辋镇连续两年被评为“临沂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初信初访案件化解率100%,信访积案化解率100%。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维护了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切实推动实现了“不用东奔西跑,上兰陵首发就好”的工作目标。

截至目前,兰陵首发共公示乡镇党政负责人包案案件124件,已化解94件,广大网友给予了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对乡镇主要负责人信息的公开,是兰陵首发着力营造公开透明网上环境的缩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点开“兰陵首发”APP,“首发播报”、“首发通报”、“首发接访”等一系列栏目映入眼帘。“首发通报”专栏,不仅有最差工单公示,还有最佳工单办理单位、最佳办理员、现场督办等一系列公示。5月6日的最差工单认定原因显示:历经多年未解决的问题,应积极面对,制定措施,明确工作时间表,及时解决处理。对此,兰陵首发平台及时提醒办理单位,将案件退回重办,并要求相关单位认真落实。

对于每个事项的现场督办,兰陵首发都在“首发通报”栏目全程公开,让网友看到兰陵首发的便民、为民,进一步增强“兰陵首发”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此外,“首发接访”栏目中,还将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接访案件办理情况予以公示,真正实现了全公开、全透明。

兰陵首发播报员宋娜娜介绍,截至5月1日,兰陵首发平台4月共受理群众诉求4662件,现场回复2535件,交办相关单位2127件。为进一步提高首发平台为民服务质量,鼓励各部门单位争先创优,兰陵首发平台根据月量化考核方案,对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的四月份中旬兰陵首发工作进行考核。此外,兰陵首发还通报了部分百姓关注度高的案例,相关部门对城区村自来水收费不统一、驾校学员积压严重等信息进行了集中回复。

一系列措施的推进和落实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进行,以公开透明倒逼政府为民服务的效率和效果,赢得了兰陵百姓的心,“兰陵首发真是为百姓办事的、为兰陵首发点赞”......网友纷纷在兰陵首发信息下方留言评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