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聚焦兰陵首发③为民服务不止于宣传 兰陵首发助力融媒“融”字诀

2020-05-18 10:41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5月8日讯(记者 黄孟娜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贾传龙)“过年的时候,俺看电视上到处都是疫情的新闻。可都是外边的新闻,咱兰陵这边怎样了也不知道。幸好有兰陵首发,让俺随时随地都能了解到本地权威资讯和政府要求。”提起“兰陵首发”,家住兰陵县卞庄街道的张明坤兴奋不已。一个集合了本地资讯的APP,在疫情期间带给了他很多便利。

疫情初始。如何将党委政府的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群众手中,是个不小的考验。兰陵首发以其便捷、权威、快速的优势,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开兰陵首发,兰陵热点是首发“热点”之一。热点视频,大都是来自兰陵本土原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打开“兰陵热点”发现,“胜‘蒜’在握|大蒜手工艺术品颠覆你的印象”,一经推出,点击就达到2300多次。视频的作者是孙明,去年大学毕业,在考取兰陵县“农村优才”后,成为芦柞镇小卞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喜欢视频剪辑的她,被选为新闻志愿者后,开始用镜头记录芦柞的美丽,宣传芦柞特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兰陵县成立了新闻志愿者协会,在全县各个乡镇各个村选拔了新闻志愿者。新闻志愿者通过手机镜头,记录村庄变化、身边好人好事、街头巷尾的突发新闻,为兰陵首发影响力下沉提供了有力支撑。

兰陵新闻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保栋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疫情期间,各个村的志愿者都在积极推发村里的防控措施和防控经验。正是依托兰陵首发平台,兰陵县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把基层疫情防控宣传和服务工作做得非常扎实。

把根植于镇村的新闻志愿者动员起来,对兰陵融媒而言,是非常有益的补充。另一方面,兰陵县融媒中心和兰陵县广播电视台“双剑合璧”,更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兰陵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新媒体中心主任张晓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记者现在负责的内容,除了电视节目外,还要负责兰陵首发平台上的兰陵新闻、五微看兰陵、问政、说理内容、还有部分首页原创、实景热图等。“电视台和兰陵首发互联互通,共同撑起兰陵首发的融媒功能。”张晓辉说。

“问政栏目是融媒的催化剂,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要确保问政每周3次以上!”4月25日下午,兰陵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县广播电视台台长潘永正在紧张调度《问政》栏目。潘永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我们搭建了兰陵首发这个融媒平台,不单单是媒体资源的整合,更重要的是将为民办事、融媒宣传、问计于民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把政务服务融入到手机这样一个小屏,在线上实现与群众的互联互通,从而提升线下为群众服务的水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19年8月份,兰陵县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随后兰陵首发平台开始开发,10月底开始试运行,11月正式上线。兰陵首发上线后,电视台记者和制作人员、兰陵首发公众号编辑部等县内各方面媒体资源进行整合,为兰陵首发平台提供内容支持。解决群众诉求,问政责任部门,调解群众矛盾,以政策宣传引导群众自发宣传,树立典型弘扬正能量。兰陵县凭借兰陵首发平台推进进行县域融媒体建设,既做好了媒体资源与宣传渠道的整合,又将为民服务知民情解民忧融汇其中,真正念好了县域融媒体建设的“融”字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