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聚焦兰陵首发②兰陵首发靶向约访:老李拿回了被拖欠的18万工资

2020-05-17 09:29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5月7日讯(记者黄孟娜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贾传龙)“真没想到,兰陵首发帮我解决了大难题!”最近一段时间,家住兰陵县尚岩镇万村的老李,逢人就夸兰陵首发。

原来,此前李先生与恒基公司就青山社区项目签订了承包施工协议,如今项目早已完工,18.3万元的项目工资却一直拖欠着。1月2日,李先生通过兰陵首发便找到兰陵县信访局反映该问题。接到信访局交办后,兰陵县住建局市场科工作人员马上联系恒基公司负责人和尚岩镇青山社区项目负责人进行落实。经协调,1月21日,青山社区项目部将其中14.3万元发放给李先生。剩余4万元受疫情影响迟迟未能结算。

兰陵首发通过“在线督办”联系到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在“在线督办”的推动下,项目部承诺:剩余4万元欠款将在6月10日前发放给李先生。

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至今屡见不鲜,李先生到底是怎么拿到这些工资的呢?“首发接访”又是如何为兰陵县群众解决这些问题的呢?

一直以来,作为人口大县的兰陵县,基层情况点多面广,矛盾错综复杂,信访总量居高不下。据统计,兰陵县近三年每年信访量大约在2000件次左右,“12345”热线工单每年在10万件左右,网络舆情每年在500件以上,社会稳定压力较大。

“我们缺乏一个真正去督促各部门单位解决群众问题的通道。”兰陵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清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群众的信访诉求涉及到各个方面,在处理诉求的过程中,政府资源配置不合理,导致很多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

兰陵首发平台上线,恰恰解决了这一难题。兰陵首发通过开通“我有话说”、“首发接访”功能,将群众日常通过“12345”热线、信访、微博、贴吧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在平台“一网接收”。兰陵首发平台上线,及时有效了解群众诉求、分门别类解决群众问题、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信访压力。

打开兰陵首发中的“首发约访”,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在书记约访和县长约访下方,还设有九类约访入口,分别为综合类、涉法涉诉类、干部违法违纪类、城市管理类、医保社保类、矿产资源类、土地宅基纠纷类、科教文体类、金融保险类。每一类后面都可以选择预约分管相关工作的县级领导。

4月26日,是兰陵县委副书记刘波的约访日。一上班,苍山街道村民郭永兰反映耕地被侵占的问题,第一时间就得到了回复。刘波在仔细了解了郭永兰诉求后当即批示:苍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一定要仔细调查,了解清楚土地纠纷情况,及时处理!

普通老百姓通过兰陵首发直接“约访”县领导,在兰陵已成为常态。群众声音的集中,让兰陵县实现了“群众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刘波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以前群众来访,接待的领导不一定是分管他诉求问题这一块的,现在通过‘首发约访’,群众直接预约相关领导,这让我们的信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兰陵县信访局督查专员张文广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首发接访”上线后,我们通过在线督办、办理公示、县级领导包案、乡镇党政领导一月一案等措施,压实了工作责任,提高了工作质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首发接访”上线以来,在线督办案件44起,已化解40起,县级领导包案的26起案件全部化解,1-4月份兰陵县全县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5%。一个小小的APP,通过信访渠道整合,集中解决群众诉求,将兰陵县越来越多的群众与政府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同时,也促进了兰陵县干部作风的转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