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更新审判理念 创新工作方法 2019年西安中院知识产权案件结案率超95%

2020-04-25 11:57
来源:法制日报

法治周末记者 马金顺 卢伟

  

记者今天(24日)从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2019年,西安中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725件(含旧存),较2018年增加1053件,增幅为62.98%;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594件,较2018年增加992件,增幅为61.92%,结案率为95.19%。

面对迅猛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增量,西安中院通过集中精锐审判力量,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的工作方式,探索集中、高效、灵活的审判思路,切实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能力,在案多人少矛盾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仍然圆满地完成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任务。

著作权纠纷案件成为占比最高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类型

 

2019年西安中院知识产权案件构成

2019年西安中院累计受理著作权纠纷案件1481件,占知识产权案件收案总数的54.35%,较2018年增加1133件,增幅为325.57%,从数量上反超商标权纠纷案件,成为占比最高的知识产权案件类型。2019年,著作权纠纷案件结案数为1465件,结案率为98.91%,是西安中院知识产权案件结案率最高的案件类型,实现了“多收多结”的动态平衡。

著作权纠纷案件呈现出批量案件多,与当地群众文化生活紧密联系的综合特点,针对该类型案件特点,西安中院更新调整裁判思路,着重把握著作权同类案件特点,积极探索批量案件“简案快审”的裁判机制,从审判质量和数量上均取得了瞩目成绩。

2019年西安中院受理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143件,较去年增加92件,增幅为180.39%。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直接关系到西安市健康有序市场竞争秩序的维护,部分个案甚至会对全国特定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如2019年西安中院审理的西安艾润公司与厦门科拓公司、北京百度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就对“百度推广”这一经营模式进行了规制。

更新审判理念 创新工作方法

西安中院始终以审判质效提升为工作核心,将案件繁简分流、多元纠纷化解、智慧法院建设与延伸审判服务职能、全力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工作思路融入审判工作中。

西安中院通过将高层知识产权保护政策融入地方审判实践,总结出“一轻一重一平衡”的审判理念。“一轻一重一平衡”的审判理念,切实地通过一批典型案件的高质量审裁判实现了“降低权利人的举证责任,加重恶意侵权人的赔偿力度,平衡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的审判目标。

针对商标权、著作权纠纷数量大、批量性、类型化的案件特点,西安中院通过探索“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裁判机制,用20%的审判力量完成70%的审判任务,用其余80%的审判力量精审剩余30%的复杂案件,用“快审”与“精审”因案制宜化解不同类型案件纠纷。

西安中院创新高效的速裁模式得到各方一致的肯定和褒扬,最高人民法院书面表扬了西安中院在速裁方面的成绩,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中的速裁模式已经逐渐成为西安中院创新改革审判机制的一个重要抓手。

此外,2019年,为了推进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3116工程”,西安中院以知识产权法庭为平台,与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携手探索知识产权综合行政执法、司法审理新模式,调整侵权举证责任分配方式,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与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西安仲裁委员会沟通协作,逐步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联动机制、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等。

加强“院校合作” 推进“校地结合”

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的院校合作,发挥理论和实务相互促进的作用,是西安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长期以来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9年4月,西安中院与西北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建立了“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法学理论研究基地”、“法官培训基地”以及“青年志愿者服务岗”。充分发挥人民法院、高等院校各自所长,探索建立法学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审判实践互相融合发展的新机制,在不断吸收理论界新鲜血液提升人民法院的司法审判能力的同时,也为院校提供了大量接触司法实务、历练综合人才的机会。

此外,西安中院亦通过与高校之间“请进去,走出来”的互动模式,一方面应高校邀请推荐知识产权法官担任研究生实务导师,与理论导师一起培养法学专业研究生,打造高素质复合型知识产权法律人才;另一方面,邀请高校教师到法院来,为法官干警介绍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前沿问题,共同探讨实践中的疑难复杂问题,为理论研究和司法实务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进一步加强西安中院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力量。

接下来,西安中院知识产权法官们将继续紧随法律改革前沿,不断提升司法审判水平;加强专业调查研究,精进知识产权业务能力;广泛开展司法协作,努力维护良好营商环境;深入探索全新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知识产权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