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0-04-22 20:14
来源:海外网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完善干部激励关怀机制,是中央、陕西省委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重要内容,也是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结合中央和省级有关政策要求,对标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坚持严管有“尺度”、厚爱有“温度”,充分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石泉县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发展指标连续七年全市领先,县域综合经济实力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健全鼓励激励机制,支持干部能为敢为

针对基层一线干部工作压力大、动力不足、活力不够等问题,石泉县紧密结合实际,探索制定一系列科学务实、便于操作、好用管用的政策措施及工作制度,切实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行,使广大干部有了更多精力用在开拓创新而非规避责任上。

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和市县《实施细则》,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对因大胆履职、先行先试、缺乏经验而出现的偏差失误的干部合理容错、及时纠错,旗帜鲜明地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让各级干部在推进县域改革发展稳定中勇于担当作为、大胆干事创业。今年以来,石泉县委严格按照“个人申请、组织调查、县委研究、结果反馈”等程序,对7名干部进行了容错免责。

奖励激励成事有功者。制定《石泉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按照优绩优酬、论功行赏原则,科学设置奖项,合理分配奖金。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获得优秀等次的镇奖金根据一、二、三类镇分类,在县上确定的奖金发放标准基础上分别增加20%、30%、40%绩效奖励,奖金发放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向工作团队倾斜、向优秀个人倾斜,着力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传统考核奖励分配机制,让干事者得实惠。今年,运用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评结果,石泉县委、县政府向37个考核优秀的单位兑现了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奖金。

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长效开展“五比五看”竞赛活动和“石泉十佳”评选表彰活动,大力表彰各条战线上作风扎实、埋头苦干、成绩突出、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不断加大先进模范的宣传力度,着力营造见贤思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今年,县委、县政府对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0名“好干部”、1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0 名“优秀共产党员”及近百名十佳典型进行了表彰奖励,让全县各层面党员干部追赶有参照、赶超有目标,汇聚起推进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完善关爱保护机制,消除干部后顾之忧

石泉县坚持把关心爱护干部做为干部管理须臾不能放松的工作,对基层干部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切实让干部感受到党的关怀、组织的温暖。

加大关心关爱干部力度。制定出台《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的意见》,从精神关爱、健康保障、后勤福利、排忧解难、基层减负等方面入手,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干部,增强党员干部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确保基层干部能够安心、安身、安业。三年来,累计投入干部体检经费500余万元,购买意外伤害保险200余万元,困难党员干部临时救助、慰问100余万元,举办心理调适、情绪疏导等专题讲座50余期,缩减会议、督查、考核等30%,减少“留痕”事项40余个。

健全保护干部制度体系。针对少数公务员怕丢票不敢碰硬、怕出事不敢干事、怕追责不敢担责等问题,制定出台《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诬告陷害行为核查处理办法》《保护敢担当勇作为党员干部人身财产安全实施办法》等文件,积极改进干部初始提名办法和考核评价机制,明确干部选拔时重点征询党组织意见,在考察中更加注重社会评价。建立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部门协作机制,在鼓励和支持正常信访举报的前提下,严肃惩处恶意诬告陷害行为,切实为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大胆履职作为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撑腰壮胆”。

不断提高干部能力素质。紧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综合运用集中办班、外出考察、干部论坛、实践锻炼、结对帮带、网络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业务功底、眼界见识和实战能力。三年来,全县共举办县内外各类培训班500余场次,建立干部论坛70余个,组织外出考察学习1000余人次,选派干部挂职锻炼700余人次,累计培训干部2.5万余人次。

建立退回管理机制,倒逼干部担当作为

在坚持正向激励基础上,石泉县反向探索破解“难下”困局,积极疏通干部进出渠道,多维度甄别和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大力推行再教育、再锻炼、再考核、再使用的干部“回炉锻造”机制。今年以来,石泉县39个单位提出回炉人选54名,最终确定首批47名干部“回炉锻造”,绝大数单位做到了不哄不护、真抓真管。

科学设计标准程序。围绕政治素质不过关、业务能力不适应、工作作风不务实、违纪违规被处理、工作考核不称职等6个方面,细化明确19种干部被退回的具体情形,设定单位党组织集体研究提出回炉人选、主要负责人谈话告知、提交组织人社部门审核、“回炉”人选申辩、组织人社部门复核、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等一系列程序,并配套制定《干部退回管理考核办法》,明确干部退回后的管理主体、相关待遇、考核方式和惩戒措施。

深入推动制度落实。针对部分“关键少数”存在好人主义思想,不愿得罪人等问题,把提出“回炉”人选作为各单位党组织和“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工作滞后且无“回炉”干部的单位,由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人社局进行专项研判,一经发现有应“回”不“回”、隐瞒不“回”的,予以全县通报批评,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并取消单位年度评优资格,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着力强化考核管理。对回炉干部严格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合格者方可重新安排工作,对拒不执行回炉锻造管理决定和被回炉锻造两次的干部直接予以辞退或解聘,对回炉锻造管理综合考核不合格但又够不上辞退、解聘条件的,再进行三个月的集中学习和实践锻炼,考核仍不合格的予以辞退或解聘。对经教育培养后思想有较大转变,能力有较大提升的纳入后备干部管理,对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干部群众普遍认可的,适时予以重新任职或提拔重用。

教育帮带转化提升。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统一组织“回炉”干部在县委党校进行为期1个月的集中学习。集中学习结束后,安排“回炉”干部到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一线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实践锻炼,提升实践能力,并通过联系服务群众看思想、看表现、看效果。同时,确定县纪委、组织部、党校、人社局等单位科级领导干部与退回人员结成帮扶对子,加强沟通交流,掌握思想动态,消除“回炉锻造”意味着搁置冷落、惩罚处理、放任自流和弃之不理的顾虑。

科学管理取得明显成效,干部活力显著增强

石泉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完善干部激励关怀机制,积极探索干部管理新路径,在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起到了解除思想顾虑、为基层干部减负、推动工作落实的良好效果。

一是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夯实各级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是推进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保证。在鼓励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过程中,石泉县通过赋权强责、专项研判、严格问责、支持保护等手段,夯实了主要领导抓班子带队伍的主体责任,推动了从严管党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小落实落细。

二是争先创优活力迸发。改革创新,难免出现“无心之失”“探索之误”。实践过程中,石泉县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做好“治病救人”的后半篇文章,让“狮子型干部”得到了更多的创新与成长机会,让出现失误的干部不会被“一棍子”打死,有效遏制了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甘当“佛系”干部的不良风气,消除了“河边常走、迟早湿鞋”的后顾之忧,让廉洁干净高效干事的干部腰杆更硬、干劲更足,真正激发出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是管理短板得以补强。围绕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石泉县积极推行干部“回炉锻造”,有效解决了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管理难以量化细化的问题,有效破解了干部怕丢票不敢碰硬、怕出事不敢干事、怕追责不敢担责的难题,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石泉县首批47名干部被“回炉锻造”,成为组织、同事乃至社会关注的焦点,对全县干部形成了强大震慑,“慵懒散慢虚”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四是干部向心力凝聚力显著提高。对干部既严格要求又真诚关心,是干部管理的重要原则。石泉县在干部管理上既体现坚定的原则性,又具有浓厚的人情味,当严则严、当宽则宽,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贴心的关心关怀措施,这不仅是党组织运行的润滑剂和助推器,也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之间的情感“助推器”,为推动各级干部凝心聚力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韩良 陈鹏 胡毅龙)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