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远程讯问助推济南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

2020-04-21 17:58
来源:济南市公安局法制支队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4月19日电(田玉堂)近日,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新上远程讯问设备,直接与看守所、拘留所预约、对接,避免办案人员与嫌疑人员面对面接触感染病毒的风险,快速、精准、高效地解决了当地因疫情导致案件积压较多的难题。截至目前,槐荫区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已依托远程系统实现讯问30余次、50多人。

疫情期间,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民警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进行远程讯问。(济南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供图)

据介绍,济南市公安局近年来围绕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作为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总引擎,聚焦问题导向,突出实战引领,不断强化对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为此他们提出实施“三二一”工程,打造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三位一体”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完成案管中心(案管室)的实体化运行,加强执法办案全流程监督,实现全覆盖管控。

疫情期间,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民警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进行远程讯问。(济南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供图)

在具体建设过程中,济南市公安局选取章丘、槐荫和长清三个分局作为试点。长清分局结合辖区高校众多特点建立翻译人才库;同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建立长期协作机制;在候问室和大厅设置可视亲情电话、老弱病残询问室设置软包座椅及监护仪。槐荫分局把情报、网警、技侦等手段综合运用于案件侦办、线索查证、扩大战果,有效发挥合成作战功能,打造“一体化”侦查办案新模式。章丘分局则通过信息化的深度应用,规范办案流程,保障执法安全;设置速裁法庭、检察官工作室、律师会见室、医疗体检室等,速裁法庭建成以来审判案件27件,节约了诉讼成本。

目前济南全市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6处,配备专职案管民警364人、辅警299人,预计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2019年已建成的中心共办理各类案件1168起,流转嫌疑人1839人,询问证人280人,接受保管涉案物品3300余件,未发生1起执法安全事故,实现了刑事案件零投诉、音视频资料全上传、嫌疑人信息全采集。

长清分局大学路派出所民警崔凯说:“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就像一个超市,能提供一站式、一体化、全流程的支撑服务。我们在这里办案,由各部门给予指导和审核把关,执法办案效率更高了,也因为有了监督,执法更规范,解决了担心当事人投诉的后顾之忧,公正执法的腰杆更硬了。”(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