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济南“万名干部下基层”丨听,这背起行囊赴基层的脚步声

2020-03-25 14:29
来源: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草木萌生,田野新绿。伴着渐暖的春风,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广袤的田野中,在农户的炕头上,在企业车间、项目工地,处处可见全市下基层干部的足迹。

根据全省“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部署,我市选派919名干部,组成52个乡村振兴服务队、43个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我市各服务队在基层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服务队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同舟共济、携手战“疫”,以扎实有为的行动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各项防控工作当中。

一个个难题的破解,一份份努力的积累,凝聚了全市向上的力量,让前行的道路更加活力奔放、缤纷多彩。

身子扑在一线

群众身边有干部 干部心里有群众

“请各组调度一下联系村的疫情防控情况。”“石店村内部人员排查完毕,一切正常。”“高庄一切正常”、“丁庄村正常”……

这是在疫情防控初期,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二队与服务村疫情防控互动的“必修课”,也是全市“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在基层一线的缩影。

乡村振兴服务队密切关注疫情,与服务镇街保持联系、随时沟通,实时掌握帮扶镇街疫情防控动态,对有隔离群众的村庄重点关注跟进,及时了解并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

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以《倡议书》、《一封信》等形式向服务企业发出倡导,呼吁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发挥企业担当,履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民企高质量发展市中5队向服务企业一对一发出倡议……

疫情初现,各服务队第一时间与服务单位主动对接,掌握镇街、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情况,召开防疫工作部署会议,传达上级各项部署要求,研究疫情防控方案,全力配合当地政府阻断疫情传染。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疫情防控期间各服务队多方协调,积极筹措,相继为帮扶镇街、企业支援防护服、防护靴、口罩、手套、消毒液、医用酒精、非接触式红外体温计等防护物资及生活物品,为基层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为有效增强防控力量,服务队按照各级有关要求,危难时刻不缺位,坚持冲锋在前,主动下沉一线,奔赴防疫“第一线”,深入到帮扶镇街、企业对接和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动与值守人员一道承担信息摸排、防疫宣传、人员监测等网格管控任务中,与基层一线并肩抗击疫情,展现了服务队的责任担当、扎实作风与良好形象。

劲头使在一线

打通壁垒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加大为企业纾困力度,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

不久前,民企服务队历城4队再次来到对接服务的企业,传达我市关于疫情防控管理的最新要求,并与服务企业及辖区街道召开联合现场办公会,共同研究复工复产问题。

为协助服务企业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赢”,努力保证生产经营有序平稳进行,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按照我市关于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就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生产防护、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向企业提出建议,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前防控预案,协助企业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成立领导机构,落实人员责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体系。

民企服务队历城3队,帮助企业调配协调生产线,为企业送去防疫物资;国企服务4队深入服务企业复工,提出合理化改进措施建议;民企服务队槐荫3队天天驻守在企业,第一时间为企业服务……

针对各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不同情况,采取“一企一策”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人员、资金、政策以及防疫物资采购等实际困难,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筑牢“安全屏障”。

情感融在一线

带着深厚感情蹲守在基层

没有任何一种根基,比扎根于群众更坚实。翻开每一位工作队员的帮扶日志,总能感受到干群之间的浓浓深情。

疫情发展影响到了部分村农产品的销售,为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损失,服务队主动担当,献计献策,通过“互联网订购,无接触配送”、“爱心捐赠防疫一线人员”等方式,千方百计拓展销路。

在了解到服务村庄无法高效大面积消毒等情况后,服务队主动与长清区农业机械技术服务中心对接,借调两台高地隙喷杆喷雾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防疫消毒中的优势,对10个村庄进行杀毒防控作业,有效提高了消毒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民企服务队槐荫4队,在服务企业山东永芳日用品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企业为积极响应国家应对疫情防控所需,拟将现有卫生用品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转产医用口罩。由于担心疫情会影响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和器械产品注册证等相关行政审批办理进度,企业向服务队提出咨询,服务队第一时间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沟通,将有关信息传达至企业,并安排专人跟踪办理,与企业无缝对接。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服务队始终同服务镇村、企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纷纷发挥自身优势,践行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与服务单位一起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我市“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像种子在土地里生根开花一样,脚下带着泥土,心中沉淀着真情,他们带着真挚情怀,注重工作方式方法;他们挥洒汗水、建功立业,成为一道道闪亮的风景线。你听,这背起行囊赴基层的脚步声,便是最好的回应,更是最好的答卷。(记者:郝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