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州市白云区携手湖北洪湖市开展“点对点”护送返岗行动

2020-03-19 17:48
来源:半月谈网

凡湖北返穗人员,持有“绿码”(“湖北健康码”)的,不必隔离,不必监测!3月16日,广州市白云区防控领导小组的这一决定公布后,给尚在湖北老家的白云区来穗人员吃下了“定心丸”,白云区也成为了广州市首个认可“湖北健康码”的区域。与此同时,在拥有6千多名湖北籍来穗人员的三元里街,一场跨越900公里的护送湖北人员复工返岗行动迅速启动。

在经过了一天一夜的紧张对接后,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街携手湖北省洪湖市开展的“点对点”护送返岗行动,于3月18日7时正式发车。从第一家乡“家门口”直达第二家乡“家门口”,首批148名湖北省洪湖市螺山籍人员坐上了复工返岗专车,一路向南,奔向白云区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在早已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的白云区,这些湖北乡亲们的回归,意味着白云区全员全面复工复产真正到来。

跨越900公里:148名湖北螺山籍乡亲们“回家”

在最新公布的各地区风险等级中,广州市白云区以及湖北省洪湖市相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为响应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号召,白云区三元里街主动与湖北省洪湖市螺山镇对接,组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护送返岗行动。3月18日,在洪湖市当地医护人员、人社部门、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的护送下,首批148名洪湖籍来穗人员乘坐6辆暖心返岗专车驶上复工复产之路,历经13小时的长途跋涉,跨越900公里,于当天晚上8点10分抵达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下车后,这批人员按照分批、分类进行现场登记报到,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现场秩序井然。

据了解,早在“螺山暖心返岗专车”抵达松柏岗社区前,三元里街就安排专业消杀队伍对社区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和大扫除,为返穗返岗人员营造安全卫生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欢迎螺山镇的乡亲们回家,我们都是一家人。”三元里街党工委书记李海东表示,希望湖北返穗乡亲一如既往加入到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行动中来,共建美好家园。欢迎仪式上,三元里街还为返穗人员送上爱心小礼包,将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必需物资送到每一位返穗返岗的人员手上。

“一听到可以回来松柏岗,我们都很激动,连夜就收拾好行李,并提前在平安白云小程序上将所有的返穗程序都提前办理好。”一位湖北籍来穗人员告诉笔者,受疫情影响,他已经在老家待了两个多月时间。他还说,回到松柏岗社区后,将服从公司安排安全有序返岗。

服务“双城记”:联防联控续写“兄弟情谊”

“现在,我们真的很想大声地说一声:广州白云,我们回来啦!”三元里松柏岗社区流动党支部党员李先德激动地说,他每天都在“帮扶微信群”上看到留穗的湖北老乡主动请缨,坚守在松柏岗社区防疫一线上,很是感动。“我们也没闲着,在党支部书记陈志的带领下,协调两地的志愿者,共同支援抗疫前线。”他说。

事实上,在疫情暴发之初,三元里街就迅速行动,制定并启动了《松柏岗城中村湖北籍返程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研发报到“小程序”,并将关口前移,与湖北洪湖市当地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确定联络员,建立微信群,互通疫情动态,互换防控经验,第一时间通报返程情况。

据了解,春节前有6000余名湖北籍人员租住在三元里街,春节期间共有4900多名湖北籍人员回老家探亲。而随着复工复产号角吹响,湖北籍人员也踏上返穗返岗道路。

在当天的报到现场,来自洪湖市螺山镇的来穗人员李建华正在积极协助老乡做好报到登记工作。“居家隔离期间,我们深刻感受到街道和社区对我们的关心和服务到家,不仅帮我们解决了买菜和生活用品,还每天都上门询问我们的身体情况,这让我们很感动。”李建华说,在收到解除居家隔离通知书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队,希望能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三元里街与洪湖螺山镇一直都有着良好的沟通合作基础,湖北来穗人员不仅是三元里街的居民,更参与了街道社区的建设和管理,我们就像是兄弟手足一样,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成果。”李海东说,疫情防控期间,两地联防联控都十分“默契”,欣慰的是,此前回到松柏岗社区的湖北籍乡亲们都很健康。

融合共建设:援企稳岗助力复工复产“加速跑”

“为响应中央关于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要求,三元里街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搭建平台,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和企业复产。”李海东介绍,目前该街规上企业复工率已超99%。

从第一家乡“家门口”直达第二家乡“家门口”,三元里街携手洪湖市“点对点”输送复工复产动力源,将助力三元里街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接下来,三元里街将继续响应中央关于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要求,主动帮扶返穗人员,为他们解决复工返岗的实际困难。同时,下沉服务、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出暖企稳岗“组合拳”,推动复工复产“加速跑”,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确保高质量发展不减速。

52天共战“疫”:白云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面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白云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自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历经52天,白云区正式宣告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据悉,截至3月17日,白云区辖内共有4.3万家企业复工,其中“四上”企业复工率超过98%。

白云区人社局表示,白云区始终注重在强化供需对接方面做足功夫,通过网络平台为企业提供网络招聘、远程面试等服务,同时与人力资源机构对接,扩散企业用工需求,补足企业用工缺口。2月以来,已举办网络招聘会21场,提供就业岗位5.86万个。当前全区复工复产已进入实质性阶段,接下来,将继续开通返岗直通车,安排专人跟进返穗、住宿、入厂入村(社)等工作,打通员工返岗“点对点”输送全流程,帮助务工人员平安到岗、健康工作。

来源:广州市白云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