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苏沭阳桑墟镇成立村居自治联合会

2020-03-14 13:11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桑墟镇成立全国首个村居自治联合会,这对提升基层自治能力、促进解决各村居矛盾纠纷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各村居纷纷召开党群议事会审议并表决认可了《桑墟镇村居自治联合会章程(草案)》《桑墟镇村居自治联合会合作协议》,决定提交加入桑墟镇村居自治联合会的申请,同时选举产生了桑墟镇村居自治联合会的本村代表。会上,各村(居)还决定提请桑墟镇村居自治联合会协助本村开展公共空间治理、“两违”管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联防联控、禁赌、人情消费减负、治安巡防、复杂矛盾纠纷化解、畜禽违规禁养等村级自治工作)

据悉,此次桑墟镇成立的“村居自治联合会”是在沭阳县民政部门指导下,依据村居组织法的相关规定,由桑墟镇13个村居负责人发起,通过全体村民代表会议审议、表决,授权赋予联合会协助解决村级自治中难点、热点问题的职能权限。

(村居自治联合会62名理事举手通过各项决议、决定和领导集体人选)

目前,该村居自治联合会共有理事62人,设有常务理事、会长、监事会主席、秘书长、副会长及监事等。大会选举刘寨村支部书记刘怀东为“村自联”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友谊河村支部书记张腾当选为秘书长。

(为村居自治联合会揭牌)

在当天的“村居自治联合会”成立大会上,沭阳县桑墟镇党委书记姜若鸣与新当选的会长刘怀东共同为“村居自治联合会”揭牌。

(姜书记讲话)

姜若鸣指出,近年来桑墟镇基层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村居治理过程中,依然存在自治力量不足、自治队伍不专业、组织化程度不高等现象,对诸如公共空间治理等复杂问题难以真正解决到位,影响村居自治的效果。为此桑墟镇经过长时间酝酿,探索成立了桑墟镇村居自治联合会,首次以镇域为单位形成村居自治联合体,其意义重大。

近年来,桑墟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镇共有805居家户获得“美丽庭院”,21家企业获得“美丽工厂”称号。

(广场夜谈)

(公开听证调解)

(桑墟无赌)

(净风/人情减负)

同时,该镇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创优、深入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等方面,也在全市、全省法治建设中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沭阳桑墟镇党委书记姜若鸣因此还当选为江苏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并于今年2月份获得江苏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联合表彰。此次桑墟镇成立村居自治联合会,也是该镇继“广场夜谈”、“公开听证调解”、“禁赌净风”等依法治镇模式后的又一全新探索和创新。(樊元生 范东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