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初探

2020-03-11 22:52
来源:半月谈网

深化协作关系,强化监督职责 

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初探

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位于江北新区核心区域,处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的重要区位,北依老山,南临长江,东至兴浦路、横江大道、浦东路,西至浦口大道,所辖范围总面积25.4平方公里,依托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双区叠加”以及“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交汇的优势,中央商务区是江北新区打造“两城一中心”之中“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的主战场,致力成为“加快江北新区建设,全力打造江北新主城”的主力先锋,在此大背景下,中央商务区的纪检监察工作面临新挑战和新考验。

2020年中央商务区纪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市、新区纪检监察的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助党工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发展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未来之城、新区首页”的中央商务区保驾护航。

一、形成工作合力,协助党工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中央商务区纪工委要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大力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

1.加强政治建设,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要以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精准化党风廉政建设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2.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执行力。发挥好两个作用,发扬“三个一线”,完善党组织建设,在所属公司:健康城公司、中心区公司成立党总支,把机关党支部、项目党支部、两新党支部建立起来。通过党建+项目,打造特色党建联盟,让党旗飘扬在一线、支部筑牢在一线、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

3.加强学习建设,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加强家规家训家风教育,传递向善向上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和工作执行力。研究制定结合商务区特点的,进一步规范行使公权力运行的各项制度(工程建设领域、金融领域、三公消费等);建立健全纪工委议事流程、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党员干部外出报备制度等。

5.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严格监督“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深化政风、行风、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高尚文明人格。

6、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具有自贸区特点的国际化廉洁文化氛围(国际化的高端研发机构多、外国人多、海归精英多)在办机关、企业、项目部、街园区、绿地广场开展廉洁文化五进活动。推动警示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在园区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逐步培育尊廉崇廉的从政环境。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纪工委监督执纪基本职责

中央商务区纪工委要全面履行专责监督职责,着力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纪党规等情况的监督。严格纠查“四风”问题,推动构建集中统一、高效有力的监督体制。

1.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强化管党治党“两个责任”。

协助党工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构建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工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

2.强化精准监督。把党工委全面监督、纪工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各级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

3.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形成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

4.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加强风险管控,开展“斩链断网”(利益链和关系网)行动;加强警示教育,努力破解工程建设领域中的“三围”(围猎、围标、围啃)难题;加强岗位风险点排查,落实廉洁清单化管理。

5.强化日常监督。发挥好三个作用:发挥各级纪检干部的探头作用,监督前移;发挥纪工委委员的作用,在隐情防控、安全生产、三大攻坚战中,开展嵌入式监督,做实监督;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教育监督作用,坚守重要节点,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切实让监督带电、长牙。

三、严格监督执纪,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中央商务区纪工委要不断将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科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重点岗位、工作不规范、违纪行为等开展提醒、诫勉、问责谈话和党纪处分,推动党员干部监督提醒常态化。

深入机关部门(单位)访查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等违纪违规问题。重点访查服务部门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规定制度的执行情况。

1.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轻微违纪现象,及时批评教育,红脸出汗;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查处。

2.实施精准有力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问责。

3.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持久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行为,畅通广大群众举报反映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或涉及“四风”问题的渠道,及时处理和管理好案件线索。在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统筹下协同协作办案。认真总结工作,不断积累经验,努力提升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四、夯实培训实战,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中央商务区纪工委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严格按照制度改造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纪检治理能力。

1.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纪检干部要常怀四心: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加强四炼: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育四气:两袖清风的正气,敢于斗争的硬气,忠诚担当的骨气,无私无畏的底气。

2.开展大练兵活动,营造学习氛围,细化学习措施,为中央商务区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人力基础。开设未来讲堂—廉韵CBD,真正做到学得进去、用的起来,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把纪律意识融化进入血液。

3.发现问题线索,一查到底,确实有问题的,有力问责,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以规矩做事,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新时代、新形势呼唤新作为、新担当,中央商务区纪工委将立足于敢干敢试、实用管用,继续以创新引领工作,着力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奋力打造好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铁军队伍。【作者系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王剑宁,中央商务区综合管理部(党群工作部)时孝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