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积分银行”调节村社治理

2020-02-25 11:1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韩振

乡村治理长期缺乏抓手,不少村务活动无法开展,让基层干部头疼不已。2019年以来,重庆奉节在全县390个村(社区)建立文明实践积分银行,以文明实践积分为抓手,撬动基层治理,使得村容村貌更清爽、乡风民风更清纯、干群关系更和谐、社会治理更有效。

“党员开会都不来,更别说普通群众”

“现在农村变化很大,但一些传统美德也在渐渐遗失,群众不知足、不满意、不说实话的现象普遍,对村里的事情也不理不睬。有时候党支部开会,一些党员都喊不拢,更别说开村民大会喊普通群众了。”奉节县青莲镇白家村丁平安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如何管理和服务村民一度让他头疼。

为了调动大家积极性,他想了各种办法。比如,开会晚到的人要向早到的人散香烟,但没几次就执行不下去了。“开会只是一个方面。”丁平安说,村子整个治理结构比较松散,缺乏一个有效抓手,就像一双拳头打在棉花团上。

谈到过去村里的状况,57岁的白家村村民周大香也深有感触。她指着门口的小河沟说:“这里曾经扔满了各种生活垃圾,常年发臭,乡亲们都觉得应该清理,但是没人组织,谁也不愿主动干。”

“村(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聚焦农村变化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基层工作‘卡上领钱、网上办事、手机联系’的现象很普遍,群众对干部不了解、不信任、不支持、不服气等问题日渐显现。”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说,农村的变化给基层治理提出了新挑战,基层干部时常面临老办法解决不了新问题的困惑,迫切需要探索基层治理有效路径。

积分制激发群众荣辱观

2019年初,奉节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探索在全县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建设指导意见,把宣讲学习、文明习惯、传统美德、遵纪守法、公益行动等作为积分重要内容,实行“不做不积分、做了就积分、多做多积分、做错扣积分”。

各村(社区)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积分细则,积分随时记录、定期审核公示、随时运用兑现。县财政每年拨款保障积分银行的运行,不足部分由村(社区)集体经济解决,激励群众自觉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

“我们以这个银行为载体和抓手,囊括了全村的社会治理工作。”丁平安介绍,为了让文明实践积分这笔账算得明明白白,白家村制定了《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实施细则》。

村民做了哪些事情、可获得多少积分在细则上一目了然。比如“家庭成员不和睦,邻里不团结、闹矛盾的扣3分”“大操大办扣3分,整‘无事酒’扣5分”等。

积分实行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激励,既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还是村民获得各方面荣誉的重要参考依据。“村里每月对积分排名进行公示,获得或扣去积分也会公示。”白家村村民彭笑建说,能不能兑换东西倒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积分少了被人笑话,脸上挂不住。

干部“清闲”了,群众更满意

“文明实践积分银行推出后,白家村各项工作推进更有序了,干部更‘清闲’了,群众对干部更相信了,对党和政府更满意了。”丁平安说。

在白家村村委会旁边的积分兑换商店里,刚兑换完卫生纸的周大香说,这些积分都是她跟丈夫清扫村里道路、清理河沟里的垃圾等获得的。

“村里12个实践点,各‘点长’常态化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哪里有需求,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有的‘点长’搞了四到五轮清沟、扫路活动,村里到处都很干净,村子变美了!”丁平安指着整洁的道路说。

由于开会纪律和文明实践积分挂钩,开会缺席问题也得到极大改观。“现在大家早早来到会场,主动关闭手机,就怕扣分。”白家村村民丁为清说。

杨树海说,只有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受益者、评判者,才能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