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合村并居”城乡融合发展 邹平韩店镇500余户村民明年住上新楼

2019-12-27 16:13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韩店镇党委书记付俊峰接受采风团记者采访

在韩店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涉及的官庄村内,复垦土地已大部分完成

韩店镇铭轩嘉苑社区施工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12月27日讯(记者 张学瑞)邹平市韩店镇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一轴两翼三河四区”,坚持高点定位,科学规划,稳妥推进合村并居步伐,将耿家、姚家、青眉、前官庄、西韦小张庄5个村整体纳入2019年度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截至目前,共计拆除院落515户,复耕率达100%,节约土地310亩,合村并居后的韩店镇铭轩嘉苑社区的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2020年年底即可入住。

12月26日,“新时代、新理念、新邹平”全国主流媒体邹平采访团来到邹平市韩店镇,实地采访韩店镇土地增减挂钩工作情况。近年来,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业副业化、农村空心化问题变得日益突出,大量农村闲散院落得不到有效利用。同时,农村群众到城镇居住、改善生活环境的愿望变得十分迫切。对此,邹平市政府将土地增减挂钩工作作为突破口,提升城乡建设水平,破解土地要素制约。

韩店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从5月5日开始“先拆后建”,截止到7月30日,仅用三个月时间全面完成旧村拆除及复耕工作,五个村共520多户,如今租房补贴已经发放,由村民自行租房居住。韩店镇合村并居后的铭轩嘉苑社区项目已经选址结束,开始动工,预计2020年年底合村并居后的村民即可乔迁新居。

自韩店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开始,先后完成征求意见、旧村房屋测量、签订拆迁协议等工作。住房补贴按每户每月400元基数,每增加一口人再增加100元,最多群众的每月能拿到900元的住房补贴。同时,集中力量抓落实,拆迁安置经过村两委会、党员代表会、全体村民大会公开审议,极大地坚定了群众拆迁信心,旧村拆除工作顺利开展。

“在拆迁安置过程当中,我们完全尊重每一户群众的意愿,不会有强制拆迁的情况,而且拆迁安置区当中,我们也给未拆迁户预留的了房屋,他们随时拆迁,随时搬来。”邹平市韩店镇副镇长景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使群众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韩店镇在集中安置点的规划建设上,坚持“最好地段给群众”的原则,在镇区黄金位置规划建设铭轩嘉苑作为5个村的集中安置社区。“现在的群众安置区是韩店镇的最好位置,西边就是韩店镇的中学、小学、幼儿园,东边是韩店镇的世纪公园,我们把最好的位置留给群众。五个村的安置房全部是一样的,面积是128平方,每个村在进行研究拆迁安置协议的时候,原则上是一处合法宅基地,置换一处楼房。”景峰告诉记者,安置项目总投资5.4亿元,占地面积157亩,规划建设楼房36栋,可安置群众644户。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可达到搬迁入住条件。

记者了解到,该社区周边环境宜居、配套完善。居民入住后,即可享受到优美自然环境和优质公共资源。韩店镇党委书记付俊峰告诉记者:“ 今年,韩店镇在社区建设方面重点推进‘合村并居’,五个村进行集中安置,基本上实现了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村民享受到跟城镇居民同样的服务。”下一步,韩店镇将把重点放在社区建设上,通过招投标选择实力比较强的施工单位,争取用一年的时间完成社区建设,让群众及早搬进社区,真正的由农民变成城市居民,让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