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州市黄埔区出台“绩效八条”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新热情

2019-12-19 14:54
来源:半月谈网

日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先行先试,率先探索绩效管理体系改革,出台了《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关于创新绩效管理的若干措施》(下称“绩效8条”)及配套细则,探索推进考评精细化、全面化。

“绩效8条”以督考一体化、专项突出考、评价全方位、创新导向化、激励差异化等创新举措,将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全方位推动重点工作按时按质推进落实。该项政策旨在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全区各项事业的落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设立专项考评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出新思路

新的绩效体系构建了督考联动机制,强化了重点工作过程管理。

2019年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绩效办会同督查督办部门相继对全区200余项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察访核验,对教育惠民、乡村振兴等民生工作进行绩效跟进,对上半年滞后的8项重点工作跟进管理。由此萌发一套立足区域发展要求,强化考评战略导向,以构建督考联动机制促进重点工作的绩效考评新思路。

“我们希望整个体系强化日常监管,把区委、党工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细落实。”该区绩效办负责人介绍到。

相较于过去的绩效体系,这一体系最突出的亮点是通过列清单、明责任、细分时间节点、定期开展实地察访核验,重实绩、看实效,打破了年底考评“一锤定音”的传统做法。“绩效8条”以区委、党工委提出的战略目标作为重点绩效考评指标,以战略目标的实现程度、关键节点的推进度作为衡量工作效率的标杆。

“我们设立了专项考评机制,精准保障经济建设发展。”该区绩效办负责人说,绩效8条的考评体系对区域发展、经济建设等重大项目设置了专项考评体系,有助于区委、党工委实现精准发力,单点突破。

除了设置招商引资专项考评,黄埔区绩效8条考评体系还针对“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设置了专项考评。

2019年,全区计划征地收储1万亩,拆迁55万平方米,工作量比以往显著增加。统筹开展征地拆迁专项考评,建立健全征拆行政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实现精准征拆目标,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筹建用地需要提供保障,实现了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转变,下好土地先手棋。截至 10 月 31 日,全区各街镇已完成征地面积 10134亩,拆迁面积 118.9 万平方米,收地面积 13591 亩。

另外,该区绩效办还将“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纳入绩效考评体系,积极打造基层评价新模式,把考核的“指挥棒”递到基层手里,确保街镇“敢呼、能呼、呼了有用”,部门“快应、必应、应了有效”,推动工作协同高效。不断提供好服务,对企业和群众多下及时雨,多送雪中炭。

实现绩效全覆盖

激励干事创业闯出新办法

如何真正体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是“绩效8条”出台的核心。为此,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进行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完善绩效奖惩标准,实现对考评优秀单位、干部奖励激励,同时鞭策落后、促进整改,形成机关内部良性竞争机制,闯出了一系列新办法。

“一个重要的突破是本次绩效奖励政策实现人员全覆盖。对绩效考评优秀单位实现绩效奖励金的倾斜,公务员和编外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还可分别提高至20%、30%”,区绩效办负责人表示。通过绩效强化正向激励导向,鼓励创先争优。

在此基础上,绩效8条明确激励向街镇一线倾斜——街镇工作人员绩效奖励高于区属机关同职级干部15%,引导更多优秀干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此外,绩效8条为进一步激活干部勇于任事、靠前一步的热情,全方位考虑干部的绩效激励、选拔任用和职业技能提升等全要素。不仅明确了单位绩效考评结果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还对个人能力提高给予倾斜和支持。

“我们将送优秀的干部到国内最好的高校学府,如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这些名校去做短期培训,在个人职业技能的提高,个人能力的增强上让能干事、想干事的干部更有底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

该区的绩效考评长期坚持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各单位的重点绩效评价事项,将“让人民评判,让人民满意”作为考评的核心价值观,并不断创新。

2018年,区绩效办收集了区内企业、群众的6562份有效调查样本。广泛征求企业、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对机关职能部门的评价,扩大了参评代表覆盖面,畅通社会公众的参与渠道。2019年,还进一步强化服务导向,围绕各单位工作亮点和成效,制定了个性化调查问卷,深入街镇社区、科技园区、产业园区开展入户、入企调查,将调查结果纳入绩效考评成绩,将反馈意见作为各单位绩效提升指标和改进方向,实现找差距,补短板,强服务。

激发创新活力

催生社会管理干出新变化

一系列的绩效改革创新传达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鼓励干部勇于任事、大胆创新的导向。这些改革举措引导和支持了各单位围绕区域中心工作和难点问题,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上不断探索,形成“1+1>2”的创新效应。

从2017年探索推行创新驱动模式至今,该区各部门创新驱动项目大幅增加。从2017年的346条增长为2018年的822条,同比增长137.57%。涌现出包括“企业筹建无费区”“承诺制信任审批”“秒批”等在内的一大批政府工作创新品牌。

过去不少“难管”、“管不好”的事情如今都通过绩效管理实现了改善、改变。

黄埔区委近期新设立的社会管理创新处打造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平台就是这些创新中和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的一个纽带。人民群众通过12345热线、“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平台等多个渠道反应的事项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统筹协调,并快速解决。

不久前,有市民通过12345热线反映,万科幸福誉南门和时代天韵二期之间缺乏人行通道,希望增设人行横道及天桥。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后,同意在万科幸福誉小区南门设置一条横穿凤湖四路的过街人行横道,连接对面的城南邻里中心和时代天韵小区,解决行人过街安全问题。该案件妥善办结,承办单位快速响应,得到市民的认可和表扬。

这是黄埔区12345热线过去两年的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的典型案例。以往,12345热线工单流转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事项同时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能,在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上无法清晰界定的情况,导致工单在多个部门之间不停流转,拖长了办理时间,群众满意率不高。自2018年起,黄埔区12345热线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评项目内,各职能局、各街道大大增强了对热线工作的配合力度,不少案件的快速解决得益于相关部门的“靠前一步”担起牵头责任。

工作的新变化快速反映在群众满意度的提高上:至2018年第三季度,黄埔区12345热线工单的群众满意率连续三个月蝉联全市满意率第一;2019全市新热线考评标准出台后,该年度黄埔区热线群众满意度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综合考评成绩排名也稳居“第一梯队”。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