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綦江三江街道: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

2019-10-18 19:20
来源:半月谈网

11日,重庆市綦江区三江街道重钢四厂社区新建小区12栋一楼居民朱忠德,才从主城打官司回来,因为他重庆主城房屋下水道堵塞,污水流进房间,与楼上住户多次协商未果,不得已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朱忠德是重钢四厂的一名退休职工,平时都住在三江街道重钢四厂社区。9月下旬,他在重钢四厂的房屋,同样遇到下水道堵塞,污水粪便流进了客厅、卧室、厨房的各个角落。“进门都要穿筒靴鞋。” 朱忠德说。

重钢四厂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厂矿社区,像朱忠德居住的房屋,暂时还未移交社区管理。“他是社区的居民,这事我们就得管。” 重钢四厂社区党支部书记丁易说,接到朱忠德的反应后,居委会第一时间派人查看现场,并积极联系了3家专业公司,组织楼上住户一起开会协商解决,最终以1600元处理好了下水道堵塞问题。

“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居委会,没想到很快就处理好了。”朱忠德说,以前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都是找厂区生活部处理,这次的速度和态度都是最好的,也避免了打官司伤邻里和气。

重钢四厂居委会成立于1986年,2010年纳入地方管理,2014年重钢四厂重组,人员分流,2017年市政移交地方管理。目前社区2686户5038人,重钢四厂家属约占40%,外来购房人员约占20%,社区问题矛盾较为突出,管理难度大。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重钢四厂社区居委会通过召开党员会、院坝会、入户调查等多种形式,收集社情民意,对改造旱厕、行道树修枝、清掏化粪池、安装路灯等社区居民最关心关注的问题逐一办好办实。

“社区能解决的,坚决不把问题矛盾上交;社区不能解决的,及时汇总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汇报。”丁易说,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宜早不宜迟。

重钢四厂社区钢锋小区22号楼的居民张元奎,出门回家胜似闲庭漫步,“再也不用跑了”。

张元奎居住的楼栋,共有72户,多数都是留守得老人和小孩。在进出通道的地方,处于页岩地带,经常有石头和泥沙滑落,撞击到房体和地面,居民进出行走如“下跳棋”。

“这事仅凭居委会的力量处置不了,我们就及时向办事处作了汇报。”丁易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与居委会一起,与居民共商解决之策,并多次组织开展道路清障工作。

“解决了一时,但没把问题彻底解决,离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吴秀斌说,经过多方协调,对风化地带砌筑了挡土墙,表面浇筑了混凝土,大家都满意。

风化页岩得到有效根治后,张元奎牵头代表钢锋小区22号楼的全体居民,向三江街道办事和社区居民委员会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将清除通道路障的那天称为 “是一个难忘的日子”。

疏通朱忠德家下水道、钢锋小区22号楼的变化都是三江街道全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三江街道已完成雷神店高速路口扩宽改造,硬化农村公路68公里,改造365户C、D级危房,惠及8个村1万余人的饮水工程等一大批民生实事。

“一直以来,我们都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小事当作大事来抓。”吴秀斌说,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干部的务实作风来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以前,重钢四厂社区没有规划菜市场,大家习惯在交通主干道上买菜、卖菜,经常造成交通拥堵,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噪音大,垃圾遍地,臭味重,杂乱无章。”住在附近的居民陈永先说。

2014年,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三江街道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谋策解困,规划出一条“好吃街”,改变几十年以路为市的现状。道路不堵塞、民意自然更通畅。

今年,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又收集到菜市场经营主希望建设规范的摊位,不受日晒雨淋,也方便买主。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三江街道立即展开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近期即将动工修建。

近年来,三江街道围绕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通讯员:覃宁波)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