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员服务队,架起“连心桥”

2019-06-27 10:5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徐希才

党员服务队队员给居民示范使用二维码充电

17年队伍不散,365天全年无休,24小时贴心服务……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连心桥”服务队)自成立以来,通过“超出一个供电公司服务范围”的工作,践行“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服务承诺,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十七载风雨路,数万件“善小而为”

2002年5月的一个深夜,大雨滂沱,一个小伙子的爱人临产出血,但家门前道路改造,救护车进不去,需要紧急救助,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拨通“连心桥”服务队的电话。

接到电话后,服务队队员立即赶往现场,合力将产妇安全送到医院抢救。入院后因家属走得急没带钱,队员们又主动为产妇垫付了4000元就诊费,直到医生告知母女平安后,他们才悄然离开。

这超出了供电公司电力上门服务的范围,却在党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范围。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第一批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连心桥”服务队2002年4月5日成立。此后,他们向社会公开党员身份,公开承诺“有呼必应、有难必帮”,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电力110”。

辖区内有老年人听力不好,“连心桥”服务队研发了会闪灯会振动的“爱心闪灯”门铃;“三无”弃管小区楼道照明设备年久失修,服务队就启动“心桥光明行动”,照亮回家的路;社区空巢老人需要帮助,党员服务队上门定制“一键通连心桥”热线电话,一键呼叫随时接听……

“能够帮助您解决生活中的不便,是我们的心愿。只要您有困难,随时可以联系我们,我们都会尽力帮您。”这是“连心桥”服务队第五任队长刘源常向群众说的话,也是服务队队员们一直在做的事。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17年来,“连心桥”服务队已累计接听求助电话45000余次,开展故障排除及上门服务近69000次,成为人民群众“身边的好人”。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名队员一盏灯

“党员服务队是一个很神圣的地方。加入党员服务队,你就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员工,还要履行好党员的义务。”刘源告诉半月谈记者,一个人要是没有信仰,很多事情都做不下去。

“‘连心桥’服务队自成立以来一直没有散,传承得特别好。”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宏波说,好的工作机制是其中的关键原因。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党员服务队把支部建在队上,通过实施“六小管理模式”“510工作法”,探索“红色责任田网格化管理”,以“党员先锋岗”为载体,划分“党员责任区”,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每月评选月度明星,每季度开展“党员心得分享故事会”。

“明确的服务机制、流程,使得队伍换了几茬人后,不仅服务质量没变,服务内容还在不断扩展。”“连心桥”服务队现任队长刘杰说。

据不完全统计,“连心桥”服务队已累计收到各类感谢信130余封、锦旗近130面,并且始终保持着服务零投诉、安全零违章、满意率100%的好成绩。

以整个公司为后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在做好本职工作、做优公益服务的基础上,2019年,“连心桥”服务队还发起“社企党建、共建共创”新模式,与区域内5个社区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主动承担社区爱心认领、养护认领等10个党建项目,建立29个“心连心”服务站。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连心桥”服务队的规模并不大,最多的时候才13人,如今面对越来越多的事情,他们忙得过来吗?

“‘连心桥’服务队是我们的一面旗帜、一个招牌,若是遇到难题,可以协调整个公司的资源来解决。”国网成都市高新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梁益勤说,整个公司是一支大的党员服务队。

“‘连心桥’服务队人不多,做的也多是小事,但产生的影响力和起到的表率作用不可低估。”王宏波说,他们的工作超出了一个供电公司的服务范围,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常常让群众发自心底地赞一声“共产党好”。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