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来了!

2019-05-13 14:3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叶含勇 高远至 李力可 许茹

2019年5月13日,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召开,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承林、成都市委组织部部长胡元坤分别致辞,新华社四川分社社长惠小勇、副社长陈天湖,半月谈杂志社总编辑叶俊东、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以及郫都区各街道、各社区组织的基层干部50余人参加会议。半月谈副总编辑王永前主持会议。

严文斌在讲话中指出,基层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地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大厦的基石。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基层治理现代化是一大支点和重要发力点。半月谈一年多来,顺应社会关切,按照中央要求,围绕基层治理进行了深入调研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基层治理这个主题非常重要,中国地域面积这么大,中国的基层社会细胞如此之广泛复杂,中央的政策如何落地,地方政府如何操作,是不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是主流媒体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严文斌强调,半月谈作为中宣部委托新华社主办的重要党刊,要始终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反映基层的声音。半月谈提出的堵点、痛点、难点、靶点,解决的是基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的是“一头连着党中央,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重大问题。作为媒体同时也要推动各级地方政府去探索解决之道,进而引发学界去研究思考基层治理问题。

为此,严文斌提出三点思考:一是使全社会更加重视关心基层治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以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带动基层执政能力的提升;二是基层治理要更好地赢得民心,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基层治理要“政府引导、社会推动、市场造血”,激发内生动力,让更多的人去参与,实现可持续发展。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承林介绍,近年来,四川探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城镇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形成街道社区党建、驻区单位党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不断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特别是成都市坚持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率先成立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集中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社治委主任胡元坤介绍,2017年9月以来,成都创新成立的社治委,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坚持以党建统领为根本,健全街道、社区、小组(网格)、基本单元四级组织架构,推动实现全市基层治理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党的工作全覆盖。

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介绍,郫都区全面实施“九大工程”,积极创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郫都样本”——强化理论武装“思想铸魂”、夯实基层基础“组织铸魂”、密切干群联系“作风铸魂”,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优势;聚焦社区干部、社会组织、社工队伍建设,培育社区发展治理各类主体;创新“打平伙”、众筹众治等方式,探索党组织、社团组织、居民、企业等多元参建的微治理模式;实施合伙人互助计划,培育壮大各类社区合伙人队伍;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培育发展社区经济,提升社区自我造血功能,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和长效治理;以社区特殊群体需求为导向,嵌入式服务助困、创设“阳光驿站”助残、探索居家型服务助老,带着感情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打造有温度的和谐社区……

中山大学教授何艳玲、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陈文胜、原铁道部政治宣传部部长王勇平,围绕基层治理做了主题发言。

2018年以来,半月谈充分发挥面向基层的办刊优势,聚焦基层问题不断发力,持续刊发200余篇稿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引起高层关注,30 多篇稿件先后获得中央领导批示,有的直接推动了相关文件的出台,促进了基层实际问题的解决。

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大变局进程中,基于半月谈办刊特点及其读者群体关注点考量,在新华社领导与支持下,半月谈创建了基层治理智库,旨在发挥覆盖基层、服务基层的优势基因,积极回应基层干群关切,系统研究基层治理变局中的新问题、新痛点、新挑战, 深度发掘基层治理实践中的新经验、新探索,及时推广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模式、 新路径。

作为一家媒体型智库,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拥有采访调研优势及相关人才队伍优势,同时又能利用大众化品牌优势和开放型传播平台优势,广泛统筹调度并善用党政领导干部资源、专家学者资源及其他社会各界资源,力争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媒体型智库之路。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