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西运城:锯“树”锯出一城好苹果

2018-11-05 11: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就在几年前,当地出产的苹果等曾一度滞销,“3 毛钱一斤都没人要”。“从3毛钱一斤,到3元一斤,再到10元一斤,运城苹果从国内到国际,从无名到品牌,价格翻了好几番。”运城果农见证了“科技种果”的神奇,也领教了品牌的力量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晋南的果园里,红红的苹果挂满枝头。山西省运城市是著名的苹果种植之乡,就在几年前,当地出产的苹果等曾一度滞销,“3毛钱一斤都没人要”。

“从3毛钱一斤,到3元一斤,再到10元一斤,运城苹果从国内到国际,从无名到品牌,价格翻了好几番。”运城果农见证了“科技种果”的神奇,也领教了品牌的力量。

苹果多了也“愁卖”

看着别人丰收,自己心里愈发不是滋味,家里顾不上,苹果也卖不上好价钱,大多时候只能够个本

运城处于北纬35度的黄土高原区,土层厚、光照足、温差大,是世界公认的苹果“黄金生产带”。20世纪30年代,运城果农从山东引进红玉、国光等苹果品种,开始广泛种植。

今年60岁的吴中定从1984年开始种苹果。当时,他所在的临猗县角杯乡上豆氏村有一个15亩的果园,十几年了却一直不挂果。在别人不理解的目光中,吴中定拿出2700多元承包了村里的果园。

承包之后,他到处找专家来给果园“诊病”。在专家的帮助下,第二年吴中定承包的果园就丰收了。1985年,他用卖苹果的钱买回了一台四轮农用车和一台14英寸彩电,一下子轰动了全村。

在政府推动、市场驱动下,苹果种植在运城市汇聚成燎原之势。到2003年,运城苹果面积迎来历史新高,达到230万亩,全市“人均一亩小果园”。然而,随着陕西、山东等地的苹果同期上市,带给苹果市场井喷之势,供大于求,价格大幅降低,大量苹果滞销。

看着满树的果子卖不出去,吴中定着急得满嘴起泡。无奈之下,他自己雇车装上苹果到广东、河北等地去卖。“我记得当时卖苹果路过湖南,去的时候当地在插秧,回来的时候,人家已经在收稻子。看着别人丰收,自己心里愈发不是滋味,家里顾不上,苹果也卖不上好价钱,大多时候只能够个本。”吴中定说。

“科技种果”提品质

果园间伐、果实套袋、施有机肥、壁蜂授粉、生物防治和物联网等六大技术集成,如今成了运城苹果标准化生产的规矩

对吴中定来说,出去卖苹果,最大的收获是找到果难卖的原因。自己的苹果到了外地市场跟人家的一比,品质差太多根本就卖不了好价钱。“人家的苹果每斤1.5元还销得快,我的卖3毛钱一斤没人要。这说明好果子不愁卖,不好的果子求人也没人要。”吴中定说。

找到症结后,吴中定开始在自家的果园里实施品种改良。同时他还根据县里推广的“间伐”技术,降低果园果树密度,从每亩80多棵果树不断间伐,一直降到30棵。

当时村里很多人都觉得他傻,好好的树就舍得锯掉。结果间伐后第二年,果树长势喜人,亩收入与间伐前持平;间伐后第三年,平均亩产控制在5000斤,但苹果质量却大幅度提升,几乎全是直径在85毫米以上的特优苹果。

因为苹果质量好了,吴中定的苹果每斤都能比别人的多卖钱。开始时,别人的果子每斤收购价1元,老吴的苹果果商就给1.5元,每斤多卖5毛,慢慢地每斤多卖1元、2元,再后来就是3元、5元,直到现在的一个苹果10元。

如今,吴中定在自家的果园建起了高标准的苹果田间培训学校,向前来取经的果农亲手示范,传授技术;经过几年培训,老吴带起了一支100人的农科服务团,每年深入农村举办科技讲座上百场次。

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靳国全说:“果园间伐、果实套袋、施有机肥、壁蜂授粉、生物防治和物联网等六大技术集成,如今成了运城苹果标准化生产的‘规矩’。对运城果农来说,新理念、新技术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这些成为运城苹果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面向市场要效益

小果农对接大市场,增收效益明显。去年运城市果农人均收入突破5000元,重点果区的果农人均突破万元

精心种下的苹果还要与大市场对接。在这方面,运城市通过壮大龙头企业、组建专业合作社,形成了集生产、销售、流通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连日来,在临猗县果业大户王万保的万保果品合作社,一排排色泽光亮的苹果经过传送带,被分装到不同的篮子里。几个工人围在一起,套袋、装箱,运输车出出进进忙个不停。

“我们合作社有办事处,在北京、天津、太原、深圳、广州、杭州有六个窗口,尤其是北京,拉一箱苹果到那儿就‘一抢而空’。”王万保说。

2016年10月,运城苹果挺进南美市场,从此世界各大洲都能看到运城苹果的身影。同年,第一届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召开,成为山西对外交流的一张新名片。

2017年11月,运城市推出“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助力当地果农“抱团”发展……

小果农对接大市场,增收效益明显。去年运城市果农人均收入突破5000元,重点果区的果农人均突破万元。

“目前,运城苹果已出口到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占到山西水果出口的80%以上。”运城市副市长崔元斌说,“下一步我们要通过省级农产品出口平台的三大体系建设,把果业观念调新、结构调优、品种调好、品质调高、成本调低、品牌调亮、市场调准,全面推动运城苹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运城苹果红天下。”(新华社记者王飞航)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