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张学士街道的预警清单

2018-08-29 11:03
来源:半月谈网

城市建设不断推进,产业要素不断聚集,安全生产形势日益复杂,针对此,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学士街道首创专职安全员制度,利用云平台进行数据分析研究,做到对安全隐患心中有数,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形成监管合力,推动安全生产执法 “一盘棋”。

治理前置:把隐患当事故

前不久,学士街道专职安全员邓康来到斑马塘社区大吉鑫星烟花店例行检查,发现该店灭火器数量少于规定数量,于是打开手机登录“小安大爱”APP,向街道安全生产全域监管应用指挥中心云服务平台上报了这个安全隐患。随即,指挥中心的大屏上亮起了这个烟花店的风险预警标识。

3小时后,当地派出所两名警察前往现场进行消防核查,确认烟花店存在安全隐患,当即督促门店负责人整改。3天后,邓康前去复查,发现该店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街道是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也是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的重点。过去,监管人员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各管一块,导致安全生产隐患摸不清楚,实践中更偏重“出了事才抓”的应急管理。要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就必须“把隐患当事故对待”。

2017年4月,学士街道组建了湖南省乃至全国首支综合性专职安全员队伍,由街道一级专职安全员、各站所及9个社区(村)专职安全员共42人组成。这支向街道负责的专职安全员队伍,对辖区全天候“扫雷式”摸排、检查,只要发现安全问题,第一时间将安全隐患上传至“小安大爱”云平台指挥中心,形成风险指数和风险分布图。

“‘专职安全员+云平台’用数据说话,自曝风险,让我们对安全隐患心里有数。”学士街道工委书记罗政说,治理隐患才是解决安全生产的根本之道,这一创新推动安全监管从重事后应急管理向重事前隐患防范转变。

“一盘棋”执法覆盖全域

“一支队伍熟悉多种业务,一次排查采集多方问题。”学士街道党委委员刘金顶介绍,专职安全员个个都是全能选手,可以检查消防、高危行业、食品、在建工地、文化教育、环保等13项安全生产内容。为提升专职安全员的专业技能,街道聘请专业安全生产教师,就各种安全检查门类,分别强化培训。

在安全工作流程中,专职安全员处在核心地位,因为他们既是信息员,又是检查员,还是监督员——“九龙治水”式的安全生产监管格局被颠覆:平台系统自动生成待处理隐患清单派单交办,同时对职能部门、各村(社区)相应形成时效警报,并向驻街单位上级部门及时通报。

在安全生产全域监管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任意点开一个专职安全员的台账,就能看到原本需要多个职能部门才能完成的检查事项。哪个环节没有处理好,在平台上同样看得一清二楚。这就形成了“责任倒逼、数据倒逼、情势倒逼”的工作格局,有效带动公安、消防、工商等垂管职能部门与街道形成安全生产监管“一盘棋”。

专职安全员还通过闭环式安全检查,精准提升了企业薄弱环节安全检查频次,尤其加强了对企业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关键投入的监管,确保进一步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

罗政说,安全生产全域监管,既是指街道范围内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也指“全能选手”专职安全员负责各个安全领域,还意味着倒逼各驻街职能部门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在罗政看来,安全生产全域监管指挥中心相当于“安委会”,不同的是,其通过自曝风险的机制,使“安委会”的功能从以往的协调转为主导。

大数据助力精准监管

在汇总隐患信息后,隐患清单将风险点以红、黄、绿等颜色醒目标识在大屏幕上,分为未知隐患、苗头隐患、已知隐患等类别。云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以图表、表格等形式直观展现,有效挖掘出安全隐患的规律特点、周期特质、领域特性。

根据隐患清单数据,学士街道靶向出击、精准监管,消除处于萌芽状态的安全隐患。

为确保云平台的指挥效力,当地明确平台信息48小时内必须有回复,回复必须按照规定格式、必须包含整改时限;明确对经营单位信息采集覆盖到位、对经营单位安全检查执行到位、对不合格单位监督落实到位、对经营单位整改事项服务到位。

同时,学士街道利用云服务平台痕迹化管理的统计结果,对平台中心、职能部门(村、社区)以及专职安全员3个层面进行绩效评估。对此,罗政认为,有隐患并不可怕,切实整改到位就行,就怕发现不了隐患,最终酿成安全生产事故。“明晰了隐患清单,也就压实了安全责任。”(半月谈记者 阳建)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