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伤人恶犬已成大患!网友表示:管狗,先要管人

2018-07-04 16:12
来源:半月谈网

近期,恶犬伤人事件频发。防治“狗患”恐怕已是公共管理不能回避的问题。

@成都商报报道,6月11日,一名小学生在上学路上被一条恶狗所伤。而这条狗在袭击这名小学生前的10分钟内已经咬伤了另一个小女孩,且在随后的两个小时中又咬伤了4个村民。 

事实上,如果留意一下新闻就会发现恶犬伤人事件的发生频率很高。随手一搜,5月23日、5月7日、3月22日等都有类似的报道发出,且有的事件中伤者人数众多,儿童和老人尤其容易成为恶犬的攻击对象。

对于防止“狗患”问题,网友们也各有看法。

恐狗派现身说法——“没有被狗伤害过的人是无法体会一个人被狗伤害过留下的阴影”。

@樱花雨:确实太可怕了。养狗人不懂怕狗人的心啊!每次在小区遛弯,或者上下楼电梯里,几乎都能遇到不带狗绳就遛狗的人。只能避而远之。有时候被狗“亲近”一下吓得不行,狗主人却说一句,没事,不咬人。真是欲哭无泪,请问这受惊吓的精神损失谁负责??

如果大家都能自觉点,考虑一下他人的感受和安全,管好自己的爱犬,出门带狗绳,烈犬大型犬的饲养远离人群,那我们社会就多了一份安宁。归根到底,还是责任感。

@思慕:没有被狗伤害过的人是无法体会一个人被狗伤害过留下的阴影,26年前我被狗抓到脚,那年我十岁,刚懂死的意思,被抓后的一个多月,媒体介绍了一个上海市的八岁男孩,被狗抓伤后没有作处理,半年后全身溃烂而死!那时候我吓得呆坐在墙角若干个小时,从中午时分一直太阳下山!噩梦纠缠了我十多年,每每恶梦醒来全身哆嗦、寒战。在此奉劝大家居家养狗!请三思而后行,尤其是家里有未成年人的家庭。你的喜好别成了自己一生的痛!

@云的翅膀:房子隔壁业主买了藏獒看家护院,从此我们家就不得安宁,只要在院子出现藏獒就吠,通过公安和社区交涉一两年,就是没办法,这期间我们只好搬离,最近听说那藏獒死了,房子也换业主了,我们又才重新搬回去。藏獒扰民到影响相邻关系,却没有一个部门具体负责,我该不该质疑法治社会,该不该质疑职能部门的担当?一定要发生流血事件才会有人管吗?除了生气,就是失望!

养狗派渴望理解——“一直很赞同养狗就必须考虑到别人的感受,所以一直很注意”。 

@F:我家的狗根据哈尔滨的规定,肩长不超过75cm,身高不超过55cm,还算达标出,门遛狗尽量选择在晚上人少的时候,有人的时候遛狗绳控制在一米之类,遛狗必拿塑料袋和拾便器,便便用口袋封好再投入不可回收垃圾箱里面去,避免给环卫工人造成麻烦。有时候有小朋友出于喜欢逗狗,我也会把遛狗绳调整为10cm,停下来让小朋友好奇地看一看。如果怕狗吠可以给狗戴狗套。

一直很赞同养狗就必须考虑到别人的感受,所以一直很注意。也有做的不是特别好的时候,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现在年轻人在外漂泊,独自一人无所依,养个宠物调节孤独感,对于独住的女生的确有很多益处,至少不会发生前段时间半夜外卖小哥上门发生强奸的事件。也希望不养狗的人士多给予理解。

@ 高兴是我弟:光说狗患,我们这种正常饲养宠物犬的公民权益谁保障了?说打狗就打狗,天天带着牵引绳出门,粪便都会捡起来清理,照样到哪都被嫌弃。我们把狗当自己家人养,自家狗被人恶意伤害了只能算财产损失,我们的精神损失谁考虑过。你们不喜欢可以不靠近,我们也会自觉让狗远离人群更会远离小孩,法律和政策不应该只是保护个别人权益的,而是保护社会全体公民的。期盼公平正义真正的到来!

@刁程:有的小孩子看狗可爱随意挑逗,有的家长教孩子看家狗就打它,这些都会导致犬伤人,有的犬是恶犬,有的人还虐狗呢,是不是也是恶人啊,动物的管理与保护就是不完善这都多少年了,有谁能改变,可以不崇洋,但至少也要取其精吧,廉价狗到处都是谁会领养流浪狗,救助站没有补贴和管理体系怎么能看到希望,市民不从思想上认识就永远会有矛盾。

@MoMo:总是禁禁禁,难道就不能往两全的方面想吗?国外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狗,为什么没有这么多人骂来骂去?为什么什么都要指责都要骂,要么就是一刀切就是禁,存在需求代表有诉求,就不能一起静下心来解决吗?遛狗有狗公园呀,可以要求牵绳啊。

中立派反对一刀切——“养狗也是公民的正当权利,如何消除隐患是政府的管理责任,不能一刀切”。

@Brlotto:养狗也是公民的正当权利,如何消除隐患是政府的管理责任,不能一刀切,简单粗暴的把所有责任推卸给狗。另外,流浪狗的人性化救助,动物保护法也需要完善,不能简单的通过不让养狗或者虐杀狗来简单处理。对待动物的态度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希望政府科学处理!

@刘滕飞:格局放大一些,大部分犬类是好的,犬对人类的贡献是其他任何动物无法相比的,比如工作犬、导盲犬、警犬、排毒犬、搜救犬、看家犬、还有那些温顺的宠物犬等等,狗咬人是有原因的,不外乎狂犬病、人类挑衅、犬性烈、领地受侵犯等等,找到原因就可以有所避免,不能因为个别疯狗咬人就把所有犬类一棍子打死。

我被狗救过,凌晨睡觉时家里进了贼,因为狗叫把贼吓跑了。我也被狗伤过,手指鲜血直流,原因是我撩狗时动作太大,碰到它嘴被它误伤,但不能因此就定义它为恶犬,我们依然是好朋友。对于饲养犬的管理规定应当考虑全面,应从犬、主人、第三者,三方面作出要求,做到科学公正,赏罚分明。

追责派关注犬主——“管狗先要管人”。

@王小睿:归根到底还是人造成的,没有责任心的人随意遗弃,不看管好,才会流浪狗泛滥,真的很讨厌不牵狗绳不捡狗屎的人,对他人生命安全不负责任,对自己的狗也不负责任!但是清理狗患也不能所有狗不分青红皂白都一棒子打死,这样难以服众。

@ Cornelia:管狗先要管人,比起恶狗,人更可怕。

@楚丹陌:错不在狗,而在人。我特别特别喜欢狗,我也想要养一只狗,但我有认真想如果我要养应该注意什么。我觉得狗可以养,但要有规矩!你喜欢不代表所有人都喜欢,你要不影响别人,至少不能让别人讨厌吧?那种烈性犬,就不应该饲养!爱狗也不应该!这不是爱狗,这根本就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把别人的生命安全与不顾,我觉得至少可以按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 

当然,比起各执一词,解决对策显然更为重要:

@令狐冲:建议参照个国外做法,遛大型犬、烈犬要给狗戴嘴罩!

@ 45度仰望@亮仔:跟人一样,统一制作狗的“身份证”,由养的人承担像他孩子一样的监护人责任。解决源头养的问题,不然高兴就买去玩一下,不高兴了就变成流浪狗到处是隐患。还有到处放来溜达也不管,换是像养狗人的未成年子女出来溜达伤人,大人是要承担监护责任。这样应该有效!!!

@扬铭:我认为,只有建立严格的养犬资质审查制度;禁止随意遗弃宠物犬;犬只走失及时报备;对疯犬、恶犬、毒犬处理绝不手软……或能有所改善。

@一桶小太阳🔅:就从狂犬病说起,根本原因是国内流浪狗数量多、传播疫病速度快,没有专门机构管理,加之国内狂犬病科普不到位,国民甚至防疫中心的医生普遍滥用狂犬病疫苗。然而真正应该注射疫苗的狗没有得到防疫,等到狗发病咬人,不论人或是狗再打疫苗为时已晚,有些人被咬后不等注射疫苗就已发病。不建立流浪狗疫苗、绝育、养犬机制等综合管理系统,中国的狗问题永远治不好。

@Xiangfei:一个是重罚,一个是公平执法。加拿大宠物在外大便不清理的话,罚224加元。国内人口密集,真不应该养大型犬。既然有了法规就得严格执行。假如违反了就罚他肉疼,让他永远记得。(作者:郑雪婧 杨建楠)

责任编辑:杨建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