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从运动场讲起的衢州乡村振兴故事

2018-06-19 09: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在运动会上拿过乒乓球比赛一等奖,还有奖品呢!”衢州江山市凤林镇白沙村村民周双梅自豪地说。

她口中的“运动会”是农民趣味运动会,“奖品”指电饭锅。每年正月初一,全村齐上阵参与运动比拼。除乒羽等常规项目外,还比赛抓鱼、锯木头、泥地拔河、旱地插秧,甚至自创的“铁人三项”——游泳、自行车运粮和泥田拉货。

全民健身是白沙村的一张名片。在这座搬来此地仅十余年的移民村里,最早落地的运动设施是一块篮球场。那是2004年,刚迁入新居的村民们通过你三十、我五十的自发捐款,积攒出近两万元修建起来的。

“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通常我们自筹一部分,上级补助一部分。向上级体育局寻求赞助时,他们很惊讶,‘农村找我们要体育器材的,你们是第一个!’”村支书吴江明笑呵呵地回忆。

今日的白沙村,经济实力并不是镇里最优,可体育硬件设施放在全省农村里都数一数二。村里散布着篮球场、网球场、游泳池,有占地6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和1200平方米的综合体育馆。一到暑假,周边十几公里的小孩子都会来游泳。

开展体育活动,最直接的受益者是村民。周双梅就表示:“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增进大家之间的沟通。”

同时,体育还从经济上逐渐予乡村以反哺。富有前瞻性的体育场地设施成为游客青睐白沙村的重要因素。配套设施应势而起,民宿、农家乐接连涌现,成为农民致富的新渠道,塑造出一则“体育+旅游”“体育+乡村”的生动范例。

在衢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姜建勋看来,除了完善乡村体育设施、构建全民健身运动空间,还要通过体育赛事打造区域品牌,通过策划开展赛事提升地区知名度,以活动的固化和丰富打造运动休闲目的地。

白沙村总计承办省、市级体育赛事10余次,小型赛事200多场,是2016年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的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地。而它还只是衢州探索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白沙村举办浙江省生态运动会的同年末,一座12米高、6米宽的攀岩墙在江山市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矗立起来,建成了全国首个农村攀岩主题公园,美丽乡村攀岩比赛、衢州市攀岩比赛顺势而来,现已跻身2A景区之列。

位于衢州城北的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的“口气”更大:争创国家5A级景区。小镇依托绿油油的森林山野而建,因地制宜挖掘乡村闲置资源,建起了丛林穿越公园、射击射箭中心、极限运动中心等项目基地,正在筹划全国森林运动会、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等品牌赛事,在承办比赛的同时,也尝试打造自身体育赛事IP。

乡村振兴,体育先行。如衢州市副市长吕跃龙所言:“乡村的振兴必然包含乡村休闲、乡村运动、农民身体健康,这既是人民群众的自发需求,也是我们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是衢州新近确定的发展目标。体育助推乡村振兴的实践,也在衢州的青山绿水间开出花朵。(丁文娴)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