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基层治理>正文

治村当治吏,兴村先兴人

2018-05-25 10:05
来源:半月谈网

定安县村级政府雇员在为村民服务

聘用专职雇员将政府服务向村级延伸;以量化考核促进农村干部积极作为;培育新乡贤协助基层治理;能人带动组织农民增收……近年来海南农业大县定安做好“人”的文章,打出一套乡村治理“组合拳”。

“政府雇员”驻村(居),提供全面服务

“这个年轻仔,好。”被定安县黄竹镇白塘村村民洪明昌老人点赞的“年轻仔”叫洪仕超,2015年通过招考,正式成为定安第一批村级政府雇员,办公地点“百事通便民服务站”与村委会合署,每天8小时坐班。

“现在有什么复印材料、交电费、交电话费的事都会来这里,找政府雇员,很方便。不像以前来村委会找不到人,不像以前要看干部脸色,不像以前得自己搭车去镇上。”洪明昌说起村里的变化连用了三个“不像”。

定安县委组织部部长符气和介绍,长期以来国家各部门对农村的建设投入不少,人员聘用名目多但待遇低,涉农资金项目繁多但缺乏有效整合。“村级政府雇员”就是整合资源,化零为整,形成农村工作合力的一次尝试。通过整合,投入到每名村级政府雇员的工资、社保每月可达2100元,比村支部书记拿的还高。

资金汇聚成流,服务千线一针。“我们的工作就是提供便民服务,服务事项有明文规定的70项,包括邮件的转接投递、代缴费、助农存取款、农村电子商务代购代销等。”洪仕超说。

2015年至今,定安126个村居便民服务站已按规范建成,126名村级政府雇员全部上岗。“村级政府雇员归口村党支部管理,辅助和强化了村党支部的核心领导,理顺了农村基层工作的管理机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符气和说。

量化考核

破解干部“干好干坏都一样”

陈朝明走马上任雷鸣镇党委书记时,好多个晚上连续失眠。所愁者,不仅在于当地贫困面大、扶贫压力大,更在于长期开发征地造成的土地纠纷积案较多,干部作风散漫,基层政府整体公信力下降。

怎么办?雷鸣镇在定安率先参照企业管理手段,建立了针对镇村干部的量化考核制度。

“让做得多的得到好处。”陈朝明说,对积极作为者加分,对逃避责任者减分,分数与干部绩效所得、晋升直接挂钩,量化考核像操作系统,各项工作如应用程式。每周点评打分,将村镇干部的平时工作点滴记录在案,解决以往年底凭印象打分的问题,“真的做到考核看能力、看成效”。

量化考核实行以来,雷鸣镇在农村土地纠纷调解、环境卫生、干部纪律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如针对农村环境卫生差,严格的考核和督查,让干部变假扫为真扫,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针对群众到镇政府上访较多的问题,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纳入量化考核,对村委会自行调解的奖励1.5分,对由镇政府派人和村委会共同调解的奖励1分。至今,各村成功调解矛盾纠纷500余起,八成以上属于土地和建房纠纷。

陈朝明认为,量化考核使乡村干部更加主动解决农村问题,很多矛盾化解在基层,节省了农村治理成本,同时基层政府的公信力和党员干部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新乡贤协助基层治理

定安在海南历史上一直是崇文重教之地,传统人文气息浓厚,许多大族和乡贤一直延续古风,龙拔塘村李氏宗族便是其中之一。

干了20多年的村支部书记、现已退休的李庆恩一手创办了冀教基金会。“冀教基金会成立14年了,由村民捐款,每年对村里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的孩子进行奖励;每年都会办一场琼剧晚会送孩子上学,另外由全族集资奖励培养孩子的老师。”李庆恩说。

80岁的翰林中学老校长李国治,按照对国家、对民族、对宗族有贡献才录入的原则,重新修缮了族谱,希望通过宗族历史上的名人和善行影响后辈,激励年轻人崇德向善,发愤图强。

在李庆恩、李国治等人的努力下,龙拔塘村把宗祠文化与村规民约结合起来,重塑优良传统民风。“李氏宗祠”边立着醒目红色标牌,牌上载明“三不进,三表彰”的村规民约:“作为公民,违法乱纪者不进;作为村民,损害集体利益者不进;作为子民,不孝敬父母者不进。勤奋好学品学兼优者奖;乐施好善造福乡里者奖;敬老爱幼邻里和睦者奖。”

现在总有人找李国治和李庆恩做“裁判”。“他俩德高望重,以理服人,解决了很多村委会都解决不了的问题。”龙拔塘村委会委员李国峣说。

如今,在定安县委、县政府的引导和组织下,由退休归乡的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为主体形成的新乡贤,在推动乡村教育、调解邻里纠纷、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能人穷人携手脱贫致富

在龙湖镇桐树村天堂山黑山羊饲养专业合作社,半月谈记者见到了陈宁。3年多来,这位40多岁的汉子带领村民将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250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9000元,带动34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共同脱贫致富。

在贫困户吴长岱眼中,陈宁是个能人,也是个值得信赖的人。“以前自己养羊,死的很多。”吴长岱说,现在加入合作社,不用自己操心卖。吴长岱目前养了28只羊,就等着养大了交给合作社帮助卖个好价钱。

陈宁2013年竞选桐树村党支部书记成功,当年带着7名党员向海南农信社贷款7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合作社。陈宁专门拜访了海南岛内各圈养羊的大户和农技专家,学习圈养技术和防疫技术。经过4年发展,合作社羊舍扩建到32间,存栏黑山羊近500只,年出栏量约1500头,产值达到300万元。

“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本村能人带动很重要,不要迷信‘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定安县扶贫办主任王旭说,定安提倡当地能人办合作社,在村里起带头作用,树立身边的致富榜样,激发农民致富愿望。

定安县农业局负责合作社项目的农经股股长李召雄介绍,目前定安126个行政村(居)已成立725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涵盖种植、养殖、渔业、农机等多领域,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进驻其中打工、分红,摘了穷帽。(半月谈记者 周正平 刘邓)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