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借力大数据,治理变“智”理

2018-05-11 12:42
来源:半月谈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传统治理模式精准度不足、民众参与治理积极性低等弊端时有显现,新时代社会治理呼唤新思路。

重庆市江北区以“智能+”作为社会治理切入点,在城市管理、监督执纪、政务公开等领域进行一系列现代社会治理的新探索。

智慧平台让治理更精准

“清理下水道前先扔只活鸡检测是否安全,监督环卫作业靠‘人盯人’……过去,我们在社会治理中沿用了许多‘土办法’,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社会治理精准度却始终不高。”重庆市江北区智能办负责人刘映柏说。

2013年起,江北区开始探索城管工作的智慧方案。2016年8月,集业务应用、综合监管、惠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城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一年多来,已累计解决城市管理问题超过40万件。

在江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半月谈记者看到了城市管理的新方式:自动派遣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维护、园林绿化等任务;智能控制辖区内35条干道的照明设施;井盖位移倾斜、水位流量超线、树木倾斜等实时监控……“智能化让城市管理变得聪明起来。”指挥中心主任曾卿华自豪地说。

江北智慧城管监督指挥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

运用大数据助推监督执纪也是江北区在社会治理中的一项新尝试。江北区纪委监察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孟京告诉半月谈记者,已经上线运行的大数据平台主要包括公务消费智能筛查系统和公务用车监督系统,里面整合了财政、审计、国资等业务部门现有数据库,实现对与“四风”问题有关“异常数据”的实时预警和分析处置。

“在今年元旦春节作风监督检查中,我们先后收到中心预警短信275条,发现疑似问题线索37个,从快从严查处了7起案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7人。大数据实战运用取得初步成效。”孟京说。

江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利用公务用车监管系统进行线索分析。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全透明提速共治共享

春节假期结束不久,江北区复盛镇居民的手机上陆续多了一款名叫“村(居)综合服务公开平台”的APP,内置“我的资金”“我有话说”等8个板块。点进“我的资金”,不仅可以看到自己享受的惠农资金数额,还能查看同村(社区)其他人的账。

“这一平台由镇纪委联合科技公司自主开发,目的是让大家‘晒’出各自的账本,实现指尖上的群众监督。”复盛镇纪委书记陈晓丽说。

复盛是重庆主城郊区的一个农转城小镇,过去,村(居)务公开内容不细、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程序不明等问题长期存在。当地居民居住分散,外来打工人员逐渐增多,也给社会治理带来挑战。

“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信息不对称,无法有效保障群众对村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致使我们的服务和群众需求之间始终隔着‘最后一公里’。”陈晓丽说,通过整合数据资源搭建的公开平台,有助于实现政府工作与群众生活的深度融合,提升基层组织治理的现代化能力和水平。

目前,这一平台上已经整合社保、就业等部门数据资源,公布11项基层公共服务事项和260万惠民资金发放情况,并向所有复盛户籍人口开放下载。“‘坨坨账’变成了‘明细单’,我们心里更明白、更踏实了。”复盛镇祥韵社区居民甘国敏说。

复盛镇还将基层组织与群众的深度互联互通搬到了移动互联网上。通过“事务公开”“我有话说”板块,群众可以了解事务决策和同村(社区)范围内干部及亲属享受的政策信息,打通了双方实时沟通与投诉渠道。

“只要用户在前台提交诉求,后台就会自动将诉求转到相应村社区,提醒管理员及时处理,并视办理进度亮红黄绿灯,群众也能实时追踪。”陈晓丽说。

力戒各自为政、一哄而上

“智能社会治理平台的建设要力戒部门分割、各自为政,否则就成了花架子。”刘映柏说,江北区目前正在筹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中心,将公安、智慧城管、教育、医疗等各方面数据打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共享。

“推进大数据共享,一方面要转变旧有观念,理顺体制内障碍;另一方面也要打通技术壁垒。”刘映柏介绍,江北区在与技术承建公司合作时,均明确要求将软硬件开放条款写入双方协议,为下一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做准备。

“智能平台建设还需要加强监管,避免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刘映柏说,目前江北区新建平台均由上级部门统一审核把关,严格执行方案审查程序,确保每一项探索举措落到实处。(半月谈记者 周闻韬)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