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东明:让流动党员回“家”

2022-11-29 17:23
来源:半月谈网

“没想到俺东明在成都建立了流动党支部,真激动,终于有‘家’了,再也不会感到漂泊不定、无依无靠了。”在成都务工的流动党员卢勇说。

为有效破解流动党员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东明县开展流动党组织“红色驿站”品牌创建工作,将流动党支部建成流动堡垒,发挥好教育管理流动党员“家”的作用、传递信息“桥”的作用、动员返乡创业“鼓”的作用,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家”“流而有为”。

“在外地看病都不知道怎么报销,好在有咱党支部的关心,很顺利在老家报销了,少了不少麻烦。”在青岛务工的流动党员杜胜利说。

通过返乡创业服务站和招才引智工作站,先后在苏州、青岛等地组建流动党支部11个,将200余名流动党员纳入管理,及时帮助流动党员排忧解难,帮助东明籍在外党员群众解决个人档案、家属病例查询、医保报销等各类问题200余件,让流动党员和在外群众时刻感受党组织的关爱,使他们“身在外,心温暖”。

苏州流动党支部书记宋聪说:“虽然我们在外地,但开展党组织活动标准不能低、基层基础不能弱,‘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照样扎实开展,在苏州展现我们东明党员不一样的风采。”

(图为东明县驻苏州流动党员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各流动党组织党员面对疫情,坚持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主动参加捐资助学、扶弱济困、疫情防控和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青岛流动党支部党员靳长青面对疫情挺身而出,主动担当,被当地政府评为“抗疫优秀志愿者”。西安流动党支部书记胡得建充分发挥党员企业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大胆改革创新,严格依法经营,先后荣获陕西省创业促进会西北创客峰会“十佳创新项目”“特殊贡献奖”、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

“流动党支部为异地务工人员与家乡之间搭建了桥梁,流动党支部不但是东明籍老乡在外地的“家”,也是推销家乡的一张闪亮名片”。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邵天福在参加苏州“红色驿站”揭牌仪式时的致辞中说。

(图为成都流动党支部党员刘兰敬在川鲁服饰有限公司村台服装加工厂缝制车间考察)

2022年以来,东明县驻外流动党支部共为流动党员提供各类信息1830余条,提供就业服务2600余人次,帮助在外就业1300余人。成都流动党支部动员在成都经商党员刘兰敬回乡创业,并帮助他在东明县注册了山东川鲁服饰有限公司,在24个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村台均建设了服装加工厂,形成了服装智能制造产业群,直接带动120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5万余元,有力助推了黄河滩区高质量发展。

(东明县委组织部 高中怀、沈豪)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