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坚持党旗领航 做足“四篇文章” 为边疆民族地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2-11-08 16:22
来源:半月谈网

广西百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吴志伟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百色作为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底子薄,脱贫人口有102.44万,基数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艰巨。组织部门将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旗领航,做足铸魂赋能等文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做足“铸魂赋能”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是首要。我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建立并落实“第一议题”“首课”“党员领导领学带学督学”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突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用好市县两级党校、“百色讲坛”“红城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国门党校”等平台,高质量抓好领导干部和党员全员轮训。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挖掘百色起义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身边榜样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开发特色课程和现场教学基地,推行原原本本学、细化专题学、红色研讨学、上下互动学、对照榜样学、深入实践学等“六学模式”,开展“走进农村,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走进边关,我为兴边富民献一策”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边学边悟边做,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干劲。完善“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为乡镇党委赋能。实施村级党组织“强基工程”和头雁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加强驻村工作队和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筑强战斗堡垒、锻造先锋队伍。抓好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活动,开设“田间课堂”,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技能。

二、做足“责任传导”文章。地方党委领导班子是引领、推进乡村振兴的“火车头”,牵住县乡党委领导班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至关重要。我们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层层细化任务、责任和考核指标,实行项目化管理、项目化考核,引导县乡两级党委书记结合各自实际分别领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项目。建立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别分片联系县乡党委、村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机制,部务会成员分头下沉基层一线,采取与县乡党委班子和村“两委”成员座谈、一对一访谈、实地调研等方式,推动县、乡、村党组织书记认真落实抓乡村振兴责任。建立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线路、不用陪同,直奔一线、直达现场、直面问题、直接对话的“四不四直”随机督导机制,不定期向县乡党委书记发送提醒函,安排专人跟踪督办,推动问题整改、重心下移、任务落地。建立一线拉练“晒绩点评”机制,每季度组织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部长、乡镇党委书记,随机深入产业基地等一线开展“拉练”活动,随机观摩、交流经验、通报问题、现场点评、现场调度,推动改进作风、比学赶超。

三、做足“示范引领”文章。百色市下辖135个乡镇、1890个村(社区),基层基础不平衡,推进乡村振兴涉及面广,抓好示范引领、稳步推进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助推器”。我们创新“红旗乡镇、红旗村”争创机制,紧扣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分别制定创建标准、细化具体指标,坚持以年度为周期,每年面向135个乡镇评选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绿色生态、乡风文明、平安建设等五面“红旗乡镇”,面向1890个行政村评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五面“红旗村”。同时健全激励机制,对获评红旗乡镇的,从增加公用经费补助、增加年度绩效奖励、优先提拔晋升等9个方面强化结果运用;红旗村评选结果与村干部待遇和村民实物激励挂钩,行政村每获得一面红旗,所在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每月上调500元,其他村干部每月上调300元,村民“爱心超市”获得1万元补助,项目资金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红旗村”倾斜。通过竞争性“夺旗”和实实在在的激励,激发乡、村党组织和基层干部推进乡村振兴的热情与干劲,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年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逐步带动形成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带、示范群,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四、做足“产业带富”文章。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抓好乡村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激发壮乡群众种粮积极性,坚决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开展村级集体经济“书记领办、攻坚提效”行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县乡党委书记亲抓力促,每年聚焦难题领办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组建团队合力攻坚,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深化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十百千”工程,依托百色芒果、油茶、桑蚕、蔬菜、柑橘等特色产业优势,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打造10个以上市级产业园、100个以上县级产业园,带动1000多个村参与产业园建设经营,实现县县有示范园、村村有产业。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效益分配、使用监管等机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实体强村工程,推动实体化、企业化运营,探索多元化发展新路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打造一批“党群致富联合体”“国门党建联盟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兴边富民,做大做强适合当地的特色种养、边贸物流等产业,推动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