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建引领,打造垃圾分类济南高新样板

2022-06-18 11:0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走进小区,迎面而来的宣传栏、展板、电子屏标语上都显示着垃圾分类内容,宣传员们正在给小区居民分发宣传手册,介绍分类办法。这是记者在济南高新区舜奥华府小区看到的一幕。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得益于宣传员持续性的垃圾分类宣教,原来不了解垃圾如何分类的居民们如今已经养成了自觉分类投放的习惯。而这些宣传员,正是来自济南高新区部门、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济南高新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将垃圾分类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从建立示范社区到全面依法推行,以党建强引领、以法治促实效,聚力解决垃圾分类难点问题,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规范提质。

党建为垃圾分类宣教提供了“新载体”。今年以来,高新区依托党建联建、党员社区报到等多种形式,已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校园、进集市”宣传活动达300余场、有害垃圾收集宣传日活动达80余场、可回收物集中宣传日活动达100余场,开展入户宣传达19万余次,全区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接近100%,支持率和参与率逐步提高。

济南高新区还依托党建平台充分汇聚物业公司、项目管理公司、第三方收运公司等力量,让党建的“火车头”带领多元参与主体推进垃圾分类落地落实。红色物业引领起了绿色新风,在分类设施设备建设、分类宣传、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等各环节都充分发挥了服务小区的“主人翁”作用。在物业公司的积极参与和全力配合下,高新区共在各小区配置智能化垃圾设备40余个,四分类垃圾桶8000余个,入户垃圾桶2万余个,设置417处垃圾分类亭、379个简易分类点位、6500个厨余垃圾桶,为垃圾分类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硬核”保障。

为激励各物业公司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高新区推行物业管理红黑榜制度,对物业公司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对评价分数低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未达要求的,记入信用档案。高新区还探索实施垃圾分类专业第三方项目管理模式,每日对各物业小区进行巡查、督导、考核,对考核结果优异的物业进行以奖代补,充分提高了各物业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2021年12月中旬,山东省住建厅组织到济南高新区开展垃圾分类集中观摩,济南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的垃圾分类治理模式受到了充分肯定和点赞。高新区建设管理部分管负责人表示,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党建引领是保障垃圾分类责任落实到位、常态有效开展的关键。高新区建立完善以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组织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大部制部门协调优势和大城管委高位统筹功能,加强日常检查考核,让垃圾分类工作趋于制度化、体系化、专业化。下一步,高新区将持续深入推进党建与垃圾分类工作融合发展,逐步激发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强大动力,为推动全国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国家级高新区力量和济南高新样板。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李玉燕 李京尧 报道)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