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武汉: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经济 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4-21 13:12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武汉市直机关持续奏响机关党建“交响乐” ,工作举措越来越实,办事越来越便捷,党员干部越来越沉的下去......

重回“主赛道”,以一域为全局添彩。“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不断唱响。

有呼必应,“服务最优营商环境”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是关键。营商环境到底怎么样,企业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

“公司经营因疫情受到严重影响,幸好有你们上门帮助解决困难,真的是‘及时雨’。”2021年9月6日,武汉国美电器公司运营总监刘芳特意带着锦旗和鲜花到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表示感谢。

原来是2020年8月,该局金融一处党支部书记樊怿霖在摸排走访时,了解到公司面临运输和资金困难,于是马不停蹄地争取相关部门为企业申请总部销售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开展家电补贴专场福利等活动,为公司解决了运输和销售难题。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局里近年来紧紧围绕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开展工作,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通过靠前、贴身、精准的“店小二”服务,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在汉企业”,樊怿霖介绍。

据悉,截至2021年末,该局会同相关部门累计拨付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贴息资金15.12亿元,惠及武汉地区中小微企业11014户,切实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

外向型经济最终能走的多远,涉外营商环境是重要“自变量”。

“党建引领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11月,武汉市委外办亚洲处、出国来华管理处党支部走进云尚集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企业和外商提出的具体问题,党员们就签证及居留许可证办理、邀请函申请、APEC卡办理等业务办理流程和政策要求进行详细答疑,并现场建立对接联系机制。集团有关负责人杨松铭说:“你们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党员高嵩说:“我们要为涉外企业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助力打造国际交往中心。”

近年来,武汉市直机关扎实推进开展“六比六赛”作风大竞赛,深化“放管服”改革,当好企业“店小二”、项目“服务员”,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做到“有呼必应、有呼快应、未呼先应”。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助推武汉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据统计,2021年,武汉市已有10个区GDP突破千亿元,全市GDP总量突破1.77万亿元。

走在前、作表率,带头“挑大梁”

2月17日下午,武汉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会议室内,来自武汉城市圈的党员,正在参加支部主题党日。“下面学习《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做大做强武汉城市圈’……”党支部书记许小明带头领学。

2021年5月19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汉召开,同年10月,九市选派干部全部入驻武圈办集中办公,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破题开篇。2021年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达到3.01万亿元,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省域城市圈前列。

党员干部担不担当、作不作为,关系到政策部署能不能落到实处。

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疫情影响,武汉市发改委各党支部书记坚持“一岗双责”,带头“挑大梁”“打头阵”。国民经济综合处支部书记田雁带领处室党员整合力量对“四上”企业、亿元以上项目、楼宇进行了全面摸排,为企业解决2200余项困难问题;固定资产投资处支部书记洪文胜带着支部“一班人”深入企业和项目工地调研,力促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40余项,协调推进了创维武汉Mini LED显示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

汉口北是商务部认定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省级外贸新业态融合试验区,也是武汉市内外贸一体化发展重点载体。试点企业和商户近两年受国际疫情影响很难获取订单,武汉市商务局党员黄铮、聂红军、巩晓玲等上门指导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手段获取流量和订单,克服了外商无法入境难题。市场出口也由零起步,2020年突破百亿元,2021年又突破两百亿元大关。

“这些党员干部帮助我们应对风险挑战、快速成长,是我们外贸企业的‘娘家人’。”试点平台企业卓尔国贸集团总裁徐建峰说。

成绩取得的背后离不开武汉市直机关队伍建设的持续发力。近年来,武汉市直机关工委以增强政治能力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机关党员教育培训“345”工程,仅在2021年,就分层分类举办了11期示范培训班及业务论坛,培训2000余人次。与此同时,深化机关作风大竞赛,评选“支部作风季度标兵”6645人次,“作风建设优秀党支部”595个,推动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

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哪里能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党员们的身影就在哪里。

在服务窗口,“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意味着工作人员必然要增加“辛苦指数”。

武汉市医保局机关作风竞赛标兵张静带领团队挑灯夜战、迎难而上,提前2个月完成“医疗费用报销‘一事联办’试点工作”项目,参保群众办理医保报销更加高效便捷。中铁大桥局集团六公司通过“一事联办”平台,一批次就完成了几十名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报销。

乡村振兴,是“国之大者”。

走进武汉市黄陂区罗汉寺街伏东村,数百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20多名村民在蔬菜基地辛勤忙碌,不远处,黄铁畈湾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一片生机盎然......

村党支部书记刘元萍表示,“以前村里是一盘散沙,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在党建引领下,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以前走在路上脚上全是泥,池塘也养不了鱼,工作队春节上班第一天就冒着大雪到村里来落实这个事情,现在完全变了个样,真是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黄铁畈湾村民李红霞感慨地说。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

一些市直机关单位没有服务窗口,不跟群众直接打交道,对于群众所思所想没有切身体会。常态化下沉机制构建起来后,党员干部们走出机关大院,利用业余时间,主动认领服务岗位、认领群众微心愿、参与社区服务团队,面对面倾听呼声,直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据统计,2021年武汉市直机关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达到34.8万余小时,累计服务超过14.2万次,市直各单位完成支部包保小区“三个一”事项1800余件,签订共建项目1300余个。

“武汉市直机关始终坚持围绕服务群众抓机关党建,深入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创建工作,以‘机关作风大竞赛’为抓手,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武汉市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图1:2月23日,市商务局三支部党员黄铮(右二)等人到武汉国际贸易城指导推进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

图2:2月23日,市地方金融工作局金融一处党支部书记樊怿霖(左一)到国美电器唐家墩店调研企业经营情况。

来源: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王冠 陈典香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