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褒城镇:党建引领聚合力,产业发展促振兴

2022-04-15 16:31
来源:半月谈网

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保障。今年以来,褒城镇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深入探索党建与产业有机融合、互促共进的发展机制,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11366”战略布局,以党建辐射带动产业链“环环相扣”,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激活振兴动力,让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串起“产业链”,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牢固树立“党建+主导产业”思维,按照“党建引领、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原则,坚持支部主导、党员带头、党群融合一体推进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将强有力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撬动力,探索出了切合实际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以“党建工作”串起“产业链”,以产业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质效,实现了抓党建和促发展的双轮驱动。

“产业链”布局“人才链”,组建产业发展“智囊团”

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人才就是抓未来”的人才工作新理念,坚持以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全面推行“人才+基地”发展模式,多种措施引导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能人大户创办合作社,从定方向、谋项目、解难题、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有力助推全镇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土专家”构筑“生力军”,培育产业发展“领头雁”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褒城镇创新农村实用人才选拔模式,将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领头人、农村能工巧匠等列入农村实用人才的选才范围,着力培育一批熟悉农村、具有现代发展理念的专业型人才,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在带动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化产品上发挥引领作用。高度重视“土专家”“田秀才”“大户能手”的培育和招引,把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程、富民工程来抓,为产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实支撑,让乡村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作者:郭志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