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启东:“党建红”“执法蓝”交相辉映在抗疫一线

2022-04-12 17:12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启东市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这条主线,以落实“十项举措”为抓手,扎实推动党建工作与执法业务深度融合,引导行政执法队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

闻令而动,执法人员冲向抗疫一线

“阿姨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在北城区街道长龙一村社区入口,启东市城管局行政执法人员钱辟焜仔细核对进出居民的两码并为其测量体温。长时间站立让他感到有点疲惫,但钱辟焜的神经始终紧绷,没有丝毫放松。

“各位村民,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做好体温测量等工作。”3月14日下午,在惠萍镇惠和镇村封控区,启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徐磊用喇叭喊话,提醒村民居家隔离期间不得随意出门。

“我家离社区近,我去更方便。”“我报名,我对企业情况熟悉。”连日来,启东市城市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多家行政执法部门的党员干部,主动申请深入社区和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挂钩帮服工作,他们像一枚枚牢固的钉子,坚实地钉在疫情防控卡点,与社区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并肩作战,守好门、看好车、管住人,做好分类指导、挂钩服务等工作,成为基层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党员带头,展现执法先锋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点场所务必检查到位,做到一家不漏!”吕四港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花凯凯在布置全局疫情防控工作时重点强调。

“最近是否出启?是否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接触史?”每到一处,高新区(近海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龚卫星都会详细询问店内从业人员的疫情防控情况,并发放防疫宣传单、查看店内是否张贴防疫提示标志、详细了解店内每天的防疫消毒情况。“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老兵,我更有责任和义务奋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面对新一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启东市各区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党支部为堡垒,加强执法、全域防控,安排党员执法人员下沉一线,以辖区内重要路口、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为重点,督促落实戴口罩、量体温、查两码等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经营户与顾客自我防护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党员始终处在防疫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战疫一线党旗红,综合执法再加速度”“港城先锋、执法为民”“红色引擎驱动蓝色执法、两在两同彰显为民情怀”……一个个响亮的口号背后,是无数行政执法人员的勇于担当、无悔付出。

自启东市印发《关于党建引领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以来,广大行政执法机关迅速响应,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引导行政执法人员将一线执法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结合,自觉将防控责任压实到“神经末梢”、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真正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到位。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启东市广大行政执法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攻坚有我”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执法为民情怀,主动到抗疫工作一线去、到任务最繁重的部位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许多执法人员在过去的这段时间,吃不好睡不好,奋斗在社区,奔忙在一线,“朝六晚十二”甚至工作到凌晨,为疫情防控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与群众同心同向、联防联控,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作者:温艺博 来源:启东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