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刘瑞英:举旗铸魂 聚力塑形 扎实推动“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2-03-17 19:18
来源:江西组工微讯

举旗铸魂 聚力塑形

扎实推动“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

九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瑞英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实效”。这其中深刻阐述了“两新”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为基层组织部门树立以质量为导向,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精准施策,注重分类指导,创新创优推进“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坚持以加强政治建设“铸魂”,强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引领。“两新”组织作为党的建设新兴领域,要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两新”组织建设与发展全过程。要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的组织生活政治性、严肃性、实效性。以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为契机,出台《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探索推行“党建+营商环境”,将党建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和支撑,办成一批好事实事;深化党委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直接联系“两新”组织举措,加强对“两新”组织负责人的教育引导,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机制,大力实施“党建引航红色服务”行动,深入开展“五融入、五提升”活动,推动党组织、党员在“两新”组织中发挥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擦亮党建工作底色。

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塑形”,筑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根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是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永恒课题和实践命题。要全面推行“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部门具体负责落实”的运行机制,落实街道(社区)属地和兜底管理责任,确保统得起、管得住。要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抓实抓牢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县级“小个专”综合党委(党总支)全覆盖,聚焦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等延伸工作触角,积极探索快递物流业、互联网企业等新兴业态党建工作,成立市互联网行业综合党委、市新业态行业综合党委,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范围,提升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要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深化开展“双强六好”星级创建活动,推动党组织提档升级,打造一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坚持以骨干队伍建设“聚力”,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量。坚持把建强党务工作者队伍作为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的有力抓手,突出专兼职结合、高标准选用,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不断壮大骨干队伍。制定《全市“两新”组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采取“1托X”形式,通过“内部推、上级派、社会招”的方式,打造专职化“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资格认定、等级评定办法,建立梯级薪酬保障制度,完善考核激励和退出机制,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确保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着眼构建选育管培养链,强化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常态化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任职培训、年度轮训,努力锻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相对稳定、充满活力的党建工作队伍。要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评先评优以及“两代表一委员”推荐的重要参考依据,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