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抓好根本大计,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2022-01-10 16:15
来源:半月谈网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和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研讨会于2022年1月8日在成都隆重举行。由于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30多位专家学者始终围绕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高等教育的永恒主题,紧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什么融、融什么、怎么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逻辑主线、探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有效路径。会议由四川师范大学王泽兵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蒋旭东副主编、四川师范大学陈驰教授、同济大学刘勇教授、四川大学李栓久教授、《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张金岭高级编辑、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曾敏教授分阶段依次主持。

在开幕式上,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委员王卫权副社长、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立云教授先后致辞。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大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在“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上,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在“如何培养人”,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问题上,发言专家、学者从不同的维度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顾海良教授作了“六中全会《决议》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拓新”为主题的发言,指出从十九大到十九届六中全会至少包括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等十大理论;东北大学田鹏颖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堂的若干思考》的发言。

在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上,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作了题为“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原理》教材和教学的几点思考”的发言;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作授作了题为“《原理》教学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若干向度”的发言。

在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教学上,兰州大学刘先春教授作了题为《 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精神融入“概论”课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东北大学任鹏教授作了题为《推动六中全会的精神要义、具体观点和思想方法全面融入“概论”课》的发言;电子科技大学商继政教授作了题为“在“概论”课中培养大学生的正确党史观”的发言;西华师范大学张晓明教授作了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基于“四位一体”整体思考》的发言;四川师范大学李新芝教授作了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统一》的发言。

在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上,武汉大学沈壮海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思考》的发言;云南大学马志霞副教授作了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的思考》的发言。

在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中国近代史纲要》的教学上,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作了题为《思政课融入党的历史决议精神的意义》的发言;中央财经大学赵付科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新教材的“纲要”课专题教学设计的思考》的发言;四川师范大学青雪燕讲师作了题为《十九届六中全会融入“纲要”课教学的几点思考》的发言。

在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教学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郝清杰专家作了题为《把全会精神贯彻到博士生思政课中应实现三大转变》的发言;上海师范大学张志丹教授作了题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博士生思政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几点思考》的发言。

在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教学上,西南财经大学刘世强教授作了题为《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发言。

此外,有学者从某一个视角来讲“融入”的问题,浙江大学代玉启教授作了题为“引导青年确立历史主动精神”的发言;山东大学郑敬斌教授作了“叙事视域下高校思政课讲好百年党史的四重维度”的发言;西南交通大学林伯海教授作了题为“全人类共同价值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几点思考”的发言;江南大学唐忠宝教授作了题为“‘人民至上论’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中共四川省委党校李刚教授作了题为“把握好‘十个坚持’在融入思政课程中的五对辩证关系”的发言。

在闭幕式上,四川师范大学陈驰教授指出,二十五位专家和七位主持人的发言让人意犹未尽,始终围绕“融入”这个关键词加以展开。

首先,从融入主体来看,既有分管的领导,也有刊物的主编;既有理论大家、也有教材主编;既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书记、院长,也有普通教师;既有沉稳老练的大家,也有充满活力的小清新们;既有普通高校老师,也有党校的代表,与会人员来自大江南北,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其次,从融入内容来看,既有高屋建瓴、宏大的理论概括,也有细致入微、具体的知识要点或具体教学方法的梳理;既有理论与知识的融入、精神与教材的融入,也有学习与教学的融入、领悟与实践的融入;既有博士课程的融入,也有硕士和本科课程的融入,是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的融汇贯通。

最后,从融入方法来看,既有从问题导向出发的展示,也有从知识链条的推演;既有从专题教学的角度讲“融入”,也有从决议的内容、精神与教材的章节知识点讲“融入”,突出表现为有史有论、史论结合,有理有据、理据相依。相信我们的老师通过继续学习与研究,一定能够将《决议》的精神讲深、讲透、讲准、讲明白,更好地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供稿单位:四川师范大学;作者:唐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