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发挥党建优势 赋能乡村振兴

2021-12-30 19:45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栟茶镇地处如东西北片,辖14个建制村,1个城市社区,总人口51342人。基层党组织58个,其中,党委4个、党总支16个、党支部38个。党员2531人,其中,农村党员1679人,流动党员236人。2021年,南通市启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栟茶镇共有三个村入围,茗海社区入围示范村培育名单,三星村、兴灶村分别入围乡风文明先进村、生活富裕先进村培育名单。

面对乡村振兴这个新课题,如何将党建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工作,确保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栟茶镇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探索:

强化队伍保障。一是建好大本营。栟茶镇党委借助“两委”换届有利契机,选强配优村两委班子,着力优化知识结构,吸纳一批返乡大学生进入两委班子,两委成员中本科大学生占比约20%;着力优化年龄结构,换届之后村两委队伍平均年龄由原来的47.4岁下降至45.4岁;着力优化性别结构,“两委”一肩挑人选中女性3名,占比20%,成员中女性44人,占比39.6%。二是配好指导员。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组,安排1名副镇长主管、组织委员协管乡村振兴工作,根据工作内容和分工设立了5个指导组,均由镇党政班子领导担任指导组组长,党政人3名主要领导分别挂钩三个培育村。上半年来,栟茶镇先后召开乡村振兴协调、督查检查22次。三是锻造生力军。镇党委严格按照标准,重点从年轻党员、返乡大学生、退转军人中选拔村后备干部,通过招录程序入村工作,安排村书记“老带新”,帮助其尽快进入角色,通过交任务、压担子,加速成长,形成“链式”培育模式。近四年来我镇共招录村后备干部47人,其中党员17人,本科学历21人,目前在职39人,通过村两委换届走向副书记、副主任岗位的3人,今年以来为三个培育村重点选拔后备村干共5名。

用活激励措施。用足激励机制,让村干部干有所盼。用足用活各项政策,近两年来全镇有1名村党委书记被鼓励激励,经镇党委推荐、县委组织部考察后提拔进入镇领导班子序列,1名村党总支书记被选拔为全省“千名领先”村书记人选,并纳入镇事业编制管理,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新提拔村党总支书记2名、村干部54名。推进专职化管理,让村干部干有所得。目前村(社区)书记专职化管理待遇全部到位。在每月发放岗位报酬的基础上,年底根据各村工作考核实绩发放考核报酬,让报酬与考核挂钩。接下来我们将同步把其他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提上日程,提高经济待遇,让村干部干有所得。加大培训力度,让村干部干有所学。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办法。连续三年组织村书记、主任到浙江、苏南地区开展乡村振兴实地考察,今年3月份我们组织换届后的村两委成员,前往海安、启东、如皋等地参观学习。4月份邀请市乡村振兴办公室蔡银杰教授到我镇讲授乡村振兴专题课程,“一线讲堂”也申请安排了乡村振兴系列课题。同时着力打造3个村的培育模式,为全镇12个村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本土经验。

加速优势转化。将党建融入到乡村振兴中,一方面,做到“有机嵌入”。发挥党组织教育、引导、激励作用。以县委组织部挂钩的茗海社区党委为例,社区共有党员374名,社区党委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先后组建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组等,党员把服务居民、支持社区建设作为本职,带头签约、带头参与公共空间治理。另一方面,做到“巧妙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以来,考虑实施项目配套资金量大,镇党委尽量将上级优质项目向3个培育村倾斜,村级层面尽量因地制宜,以项目带项目,做到巧妙结合。茗海社区党委抓住古镇建设的区位优势,投入约500万将社区300亩自然村落规划为“栟村项目”,实现农文旅融发展。同时在栟村项目的推进中,社区党委将支部建在了组上,成立了栟村临时党支部,将支部活动室设在项目区的党员中心户家中,实现从社区带着党员干,到党员主动带着居民干的优势转化,推动栟村项目尽快落地落实。

(如东县栟茶镇党委组织委员 缪慧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