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勘探事业部:党建引领添活力 勘探发展创佳绩

2021-12-29 22:01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寒潮来袭,多地出现降温、雨雪天气,而在四川盆地的天然气勘探现场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四川盆地建设天然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打造中国“气大庆”的进程中,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勘探事业部(以下简称“勘探事业部”)发挥“勘探排头兵”的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勘探生产深度融合,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近年来天然气勘探发展屡创佳绩。

政治引领,把好改革创新“方向盘”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勘探事业部党委书记余有金表示,勘探事业部党委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好改革创新“方向盘”,构建“大党建”格局,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挺进勘探生产主战场,争当油气上产主力军,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理论教育载体,打造权威实时的“智慧党建融媒体学习站”,拓建党建文化长廊,开设新媒体平台“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开展学习培训讨论调研,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攻坚作业支部、进基层项目部、进油气勘探一线。不断增强“勘探先锋”政治责任感,彰显“国家队”的使命本色。

今年以来,勘探事业部突出重点,科学部署,大力实施风险勘探,油气勘探屡获重大新发现新突破,测获工业气流井28口,超百万方大气井6口,超200万方超大气井2口,刷新了多项油气勘探新纪录,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勘探重大发现成果一等奖。

角探1井测试现场 (摄影/陈婷婷)

系统谋划,擦亮高质量党建工作品牌

勘探事业部传承中国石油“铁人精神”,唱响“勘探精神”,擦亮“五色”党建品牌:深入红色基地开展的红色教育,推行清洁化生产的绿色教育,开展廉洁警示、筑牢防线的纯色教育,严守疫情防控、倡导健康工作生活的白色教育,和践行石油人初心使命、为祖国找油找气的本色教育。

勘探事业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摄影/陈婷婷)

以党建工作品牌活动和传播为载体,塑强企业形象,荣获2019-2020年度“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支部”。“七一”前夕发布原创歌曲《百年之光》,唱响爱党主旋律;报送的基层党建案例荣获首届全国石油石化企业基层党建创新二等奖;创作的微电影《矢志擒气龙 赤城报国心》,荣获四川省国资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微视频大赛特等奖等5项四川省奖项、及中石油集团第五届新媒体大赛一等奖。事业部纪检工作荣获2019-2020年度西南油气田公司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精细管理,激发内生动力促进提质增效

勘探事业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事业部治理统一起来,强化精细管理,盘活人力资源,“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推动组织机构扁平化管理,开展精准激励及绩效考核等工作调研,激发干部职工争当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的内生动力。

事业部经理、党委副书记黄平辉介绍说,事业部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面对所管辖探井点多、面广、地下地上情况复杂等问题,树立“资源为王、储量为上、勘探优先”的理念,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质增效成效显著。2021年,环评项目平均获批周期较目标节约8天,井位准备周期同比提速近30%,地质、工程设计同比节约最高达15天,钻井生产时效同比提高4%,探井成功率同比提高近10%,三维地震采集工作量创事业部历年之最,采集平均日效同比提速近40%。

西南油气田勘探事业部党员突击队在蓬探1井 (摄影/林琳)

新的一年,西南油气田勘探事业部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劲头,扛起建功新时代的勘探担当,为四川盆地加快建设中国“气大庆”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陈婷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