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猇亭三项机制“破冰”,让党员干部甩开膀子加油干!

2021-11-24 16:37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猇亭区纪委监委出台《猇亭区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猇亭区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试行)》《猇亭区纪委监委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条措施》三项机制,以全区正在开展的“开启二次创业、加速能级跃升”思想破冰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把纪检监察工作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引领发展突围。

健全容错机制 为担当干部撑腰

“感谢组织客观公正地澄清正名,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让我们更加相信组织,也更充满了干事创业的劲头。”猇亭区住建局的干部们纷纷表示。

据了解,区住建局在承办一起重点工程时因程序瑕疵被举报,猇亭区纪委监委鉴于该项目为应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需按上级要求完成任务的特殊情形,依照“容错纠错”情形,对区住建局的该问题进行了免责处理。

同时,猇亭区纪委监委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先后为26名干部澄清了不实举报,为干部干事创业卸下了思想包袱。

今年以来,猇亭区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 “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精神,综合近年来327件问题线索、118件立案案件查办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将容错纠错机制细化为实施办法。对干部在推进发展、改革创新、维护稳定过程中,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者出现偏差、错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严格区分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谋私的界限,正确运用“三个区分开来”,营造了支持改革、鼓励担当、容错纠错的良好氛围,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出台正负清单 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这个清单出台的好,规范了政商交往行为,明确了交往界限,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划出了底线,让我们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猇亭区招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上月以来,在“正负面清单”的指导下,全区20多名公职人员先后按要求填写《公职人员参加企业活动审批表》,开展涉企交流200余次。招商、科经、发改等部门工作人员更加主动积极的投入到与企业正常的工作交往中。

猇亭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干部政商交往顾虑,出台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具体举措。

明确政商交往“正面清单”10条,旗帜鲜明支持鼓励公职人员参加企业经贸交流、项目启动、沟通协调、文化交流、商务交流等各项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读、产品代言等支持。

明确政商交往“负面清单”11条,坚决查处对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久拖不办、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坚决查处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吃拿卡要、徇私舞弊等问题。

正负清单的出台,让干部们既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又主动履职、担当作为,堂堂正正地与企业家交往。

10条措施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对惠企政策落实专项检查工作满意吗?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有什么意见建议?”11月11日,猇亭区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干部深入辖区部分规上企业和拟进规企业,进行座谈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现状,及时受理办理损害民营企业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日前,猇亭区纪委监委出台《猇亭区纪委监委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条措施》,成立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安排全体纪检干部每月实施“一对一”服务走访。

据悉,猇亭区规上企业70余家。针对辖区企业众多的实际,猇亭纪委监委将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通过定期走访,与企业开展共建活动,认真听取收集企业建议意见,帮助企业建立清廉高效的生态环境,督导有关部门落实好惠企政策,护航企业发展,为猇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和纪律支撑。

来源:猇亭区融媒体中心 岳黎 曹岑 翟永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