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建导航文化路----工行武汉分行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典型作法

2021-11-18 17:15
来源:半月谈网

中国工商银行武汉分行是总行全国“5+1”重点城市行,近五年来,分行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转型创新”的发展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企业文化建设助推全行经营发展,将党建优势转化成经营发展优势,把企业文化活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形成了“初心使命护航向、追求卓越高目标、创新驱动树标杆、家国情怀暖人心、学习文化蓄动能、服务文化筑品牌”的企业文化体系,辖属支行企业文化建设全面开花,“知音文化”、“木兰文化”、“黄浦文化”等特色文化异彩纷呈,业务发展与企业文化建设双丰收。近三年,在全国省会城市行中分别排名第7位、第4位和第4位;2021年上半年排名升至第2位。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企业文化创新优秀单位;连续八年荣获武汉市“金融支持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连续两年获“融资创新奖”,是“武汉市十佳和谐企业”中唯一的金融机构。2020年荣获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工银卓越奖章”。

初心使命护航向 党建引领坚定力

2016年,新一任武汉分行党委书记邱世杰旗帜鲜明地提出“党建引领、转型创新”的发展方针,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营环境下,分行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定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总行“48字”工作思路及省分行“16字”经营理念,一年一个主题,“奋斗+落实”、“提质+提速”、“提质+创新”,在党建中聚力、在转型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交出了一份成色足、亮点多的成绩单,经营效益稳中有进、各项业务均衡促进、资产质量提质竞进、内控案防安全并进,文明创建深入推进,实现了“同业第一、系统领先”的目标,从市场追赶者成为引领者。分行党委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凝聚共识、解决矛盾的重要法宝和合规文化、廉洁文化的政治保障,锤炼了一支“班子建设有魄力、支部建设有活力、制度建设有内力、作风建设有耐力、示范引领有动力、文化建设有魅力”的队伍,并以雄厚卓越的大行实力助推城市发展,成为大城崛起背后的工行力量;以不忘初心的大行担当扶持万千“汉企”,成为大城格局中的金融地标;以春风送暖的大行情怀,热心参与各项慈善公益活动,成为文明城市里的文化名片。

追求卓越高目标 转型发展显实力

心态决定状态,眼界决定境界。作为湖北省同业规模最大的银行机构,工行武汉分行党委始终居安思危,坚持转型创新、科学稳健的经营文化理念,坚定不移实施第一个人金融银行、境内外汇业务首选银行、重点区域竞争力提升战略,以高目标引领大发展,以“大、全、稳、新、优、强”为发展方位,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五年来,武汉分行发展方式由依靠规模增长到量质并重,客户结构从依靠大客户、大项目转向提升客户综合贡献度,渠道布局由网点扩张向线上线下多业态联合增长转变,经营业绩实现量质齐升,全部存款、各项贷款高速增长,全部存款总量及增量保持同业第一,市场占比达32.24%;各项贷款余额、公司贷款余额及增量均为同业第一;存款付息率等保持同业领先水平,实现量价协调发展;个人全量客户总量占武汉常住人口比例达92%;全面风险管理不断加强,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保持双下降,连续17年实现安全无事故。系统内绩效考评排名稳中有升,近三年,在全国省会城市行中分别排名第7、第4和第4位。2021年上半年,在总行综合绩效考评排名第8位,在80家重点城市行考核排名第3位,在28家省会城市行考核排名第2位,创历史最好水平。日新月异的经营文化成果,充分诠释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企业文化内核。

创新驱动树标杆 同业领跑添活力

根植“首义之城”,武汉分行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加大业务、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大手笔”的融资支持、“大份额”的市场占比、“大品牌”的创新影响、大步伐的跨越提升,奠定了在全省、全国系统内外的先进位次。率先实现网点智慧转型,2016年在全国率先完成全网点智能化改造,2021年又投产了2家新一代智慧银行光谷广场支行和江汉路支行,以“技术驱动+服务协同+场景链接+生态融合”四位一体的智慧服务体系,成为华中地区全面领先同业、彰显创新形象的网红网点。全面铺设线上智慧场景,创新打造并持续优化“智慧校园”“智慧景区”“智慧交通”等重点场景,“求学宝”“银校通”等武汉特色场景成为经典案例。其中,“求学宝”获客新模式被作为总行年度重点优秀场景在全国推广;武汉地铁“智慧出行”成为武汉市轨道交通无现金支付标杆利民工程。投行业务创新领跑,把新经济、新市场作为业务创新的重要领域,全国首创O2O汽车厂商直销模式、湖北省“首单”流动性债务融资业务……永续业务、薪酬收益权、流动性债务融资等多笔创新业务实现同业首单投放,投行流量及表外融资余额持续领跑同业,连续两年获武汉市“融资创新奖”。创新文化的深植使武汉分行的发展如虎添翼。

家国情怀暖人心 砥砺奋进聚合力

坚持以人为本、宣导家国情怀,分行党委用“家园文化”将全行近5000名干部员工和近4000名离退体人员凝聚成一支强大的战队,在奋斗之路上勇往直前。

为社会奉献爱。武汉分行热心公益慈善,从扶贫赈灾、文化教育、社会服务等多角度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打造了“大爱工行、公益工行、责任工行”的良好社会形象。尤其是2020年疫情期间,身处疫区,使命惟艰,分行党委临危不乱,率领全行“对内做好防控服务,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对外做好营销服务,保障防疫金融需求”。在病毒肆虐的危城之中,分行成立多个应急服务小组,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时刻在线响应抗疫需求,封城76天,全辖累计212个网点(5785次)办理柜面应急业务53.09万笔。他们驰援企业战疫,保障疫情期间医药、应急物资储备供应及交通顺畅,凸显工行责任;驰援军队战疫,主动为抗疫部队开辟应急支付绿色通道,凸显工行速度;驰援民生保障,为医院、超市等480个单位提供2793次上门收款,凸显工行温度,得到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队和企业的高度评价,在艰难卓绝的防控阻击战中成为最美逆行者。涌现了“雷神山青年突击队”、“火神山金融服务团队”、周翔等一大批抗疫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获武汉市抗疫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抗疫志愿者等荣誉。

让工行成为家。分行党委始终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疫情期间成立了76个关爱小组,聚焦患病员工、离退休员工、医护家属等“六类群体”,为需要帮助的员工送医药送物资送关怀,使全行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全行首个感染新冠肺炎的硚口支行员工杨岚在领导同事的关心帮助下痊愈后,2月10日,她的经历《我与新冠病毒抗争的28天》被人民日报新媒公众号转载,阅读量10万+,为当时处于恐惧不安中的人们带来力量和希望。总行陈四清董事长还亲自致电慰问她。

武汉分行服务战疫、复工复产和关爱员工的大量事迹《战疫志愿者最美工行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爱的电波始终在线》《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武汉分行结对关爱患病员工纪实》等被工行行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专题报道。

学习文化蓄动能 团队建设有潜力

武汉分行党委立足高质量发展目标,高度重视学习文化培育,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学习型银行建设总体方案》,并定期推荐学习书目,开展学习论坛、读书交流活动,持续加强学习型银行建设。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先导,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示范,以强化干部员工综合素质为驱动,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功底扎实的队伍,实现员工与工行共成长。全行本科以上员工占76.11%,各类创新学习柔性团队在湖北省、武汉市以及总省行理财大赛、创新大赛、专业技能比赛等各类比赛中逢战必胜、屡获大奖。培养了自学成才的运行“优化大师”黄祥文、卫冕26年点钞时速3.9万张的胡平等近数十名工匠、劳模。在文化传承、学习助推下,青年干部加速成长。支行科级管理类干部35周岁以下占比27.87%;分行处级管理类干部中40周岁以下占比19.51%,加强对全行85名“管培生”和“科技菁英”的跟踪培养,储备162名科级优秀年轻干部,为武汉分行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动能。

服务文化筑品牌,金融为民见功力

武汉分行党委全力打造“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的服务文化,持续推进服务品质提升工程,先后争创了全省首个千佳和百佳示范单位,目前有4个“百佳”、9个“千佳”示范单位,数量居同业首位、系统领先,工行服务品牌已成为武汉市民心中的金字招牌。

普惠服务有广度。与武汉市政府联合搭建“汉融通301工行融资专区”,服务实体经济更精准;推出“云闪贷”“电e贷”等系列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需求短急频的问题,小微企业服务更满意;创新业务方案,“光谷园区联合贷”等特色项目多点开花,普惠金融覆盖更广泛。切实服务“六稳”“六保”,为辖内1000余户市级名单客户申报纾困贴息,转拨付纾困贴息资金1600万元。 2021年上半年,武汉分行普惠贷款余额及增量均保持同业第一。

网点服务有温度。全行220多家网点全部智能化,全程免填单操作、自助式快捷办理有“速度”;全行员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为老年客户、特殊群体上门服务,为户外作业人员开设“工行驿站”,反诈骗宣传进社区等一系列举措彰显服务“温度”,赢得客户赞誉。2019年第七届军运会期间,武汉分行以全方位服务向世界展示了工行一流的服务水平和国际化品牌形象。武汉机场河支行服务“感动中国人物”马旭老人、水果湖支行防堵诈骗等多个服务案例被央视1套、13套、人民日报等重要媒体报道,引发全国网友热议并点赞。

党建为根,文化铸魂。经过战“疫”的淬炼,立足武汉这座精神坐标之城,武汉分行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内化为企业文化内质,外化为强大发展动力,在总省行党委正确领导下,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来源:工商银行武汉分行张卫 崔静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