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建强用好家门口的红色阵地

2021-11-10 12:21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胥江先锋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作为全镇“15分钟党群服务圈”的“一级服务核”,是集服务党员的党员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文体服务中心、记录经济社会建设成果的展示中心为一体的区域党建服务综合体,为整个服务圈发挥作用注入持久驱动力,让广大党员群众易找、易进、易用,成为了“解忧中心”和“幸福中心”。

一是由“散”变“融”,建强先锋阵地。注入“群团+”工作理念,破题条线阵地“各自为战”的难点,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好人之家、政协之家、职工之家、志愿者之家等各类功能站室。同时,持续优化提升电影院、排练厅、图书馆、乒乓室、健身房等,全方位满足群众实际需求。此外,围绕“红领筑梦先锋、锻造工业先锋、幸福民生先锋、传承文化先锋”主题,多角度展示胥口历史脉络、发展成就和当地文化,让党群服务中心更具参观性和感染力,成功获评市级“海棠花红”先锋阵地。

二是由“量”到“质”,打造活动乐园。日常开展百姓健身、全民阅读、理论宣讲等活动,今年以来,放映公益电影65场,举办惠民书场150场。中心运行过程中,注重群众感受体验和评价反馈,根据服务对象年龄层次和习惯偏好,因地制宜更新活动菜单。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写春联、猜灯谜、做青团等各类接地气、小而精的特色活动。组织策划“好玩的”皮影戏民间艺术、“绿色环保 ‘袋’你同行”等创新活动,大幅提升群众的参与率和满意度。

三是由“老”及“少”,拓展全民课堂。搭建老年学习平台,以时政热点、民俗吴文化、环境卫生与胥口经济发展等课程助力老年教育,让中心成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获”的学校。壮大培训成长平台,相继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校园食品安全培训、垃圾分类培训、意识防讲座等,向广大党员群众和干部职工输送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丰富启蒙教育平台,通过组织“小青鸟”悦读系列活动、“七彩夏日,快乐成长”爱心公益暑托班等形式,为青少年儿童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四是由“个”成“群”,擦亮服务窗口。有效整合党群资源和服务力量,着眼懂管理、精业务、善服务,精心打造一支由专聘人员、基层志愿者、社会组织社工等组成的专业化队伍。同时,依托一批培育的志愿服务团队,对管理队伍进行再补充。规范完善服务内容和服务制度,中心提供“党建服务、志愿服务、增能服务、文体服务、人才服务”五大类“一站式”服务,涵盖党内组织生活、扶贫帮困服务、科普教育、高层次人才交流等27项具体内容,努力实现党群服务“心连心”“零距离”。(胥口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  陆婉颖)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