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武汉黄陂:党建引领促业务 擦亮“陂小帮”品牌

2021-09-09 16: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武汉市黄陂区掀起“抓党建促业务,抓业务促党建”大比拼。黄陂区行政审批局立足窗口服务实际,整合党员力量,激发党员活力,在区政务服务大厅组建一支作风过硬、能力突出、服务优质的党员“陂小帮”队伍。通过发挥党员“陂小帮”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一网通办”“一事联办”“批前提速”等工作高效开展。

该区党员“陂小帮”不断加强党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研讨,通过比业务、比思路、比创新,形成了“争先恐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按照“能减则减、能快则快”原则,党员“陂小帮”对各环节进行分析整合,整体再造了企业开办流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1个工作日内办结,印章免费刻制政策落到实处,企业开办“210”模式在我区全面推广。在党员“陂小帮”的积极对接下,该局与山东省惠民县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动机制合作框架协议,实现内资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登记等26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一事联办”是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办事流程,降低企业群众办事负担的有力抓手。在该局党组的统筹安排下,来自不同科室的党员们组成了“陂小帮一事联办工作队”,他们将“道路货运经营许可”和“门面招牌设置规范查询、指导”等事项合并为“我要开货运公司”一事联办事项,将“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审批”纳入“一事联办”范围,通过申请审批优化、流程组合重构、业务协同配合,实现了并联高效办理。今年,共整合“我要经营烟花爆竹”“我要经营危险化学品”等“一事联办”事项3项,平均压减办理时限、申请材料一半以上。

推动项目审批提速是“陂小帮”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局党组负责人带队,组织党员“陂小帮”到东湖高新、东西湖等先进城区专题调研项目审批工作,对标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寻找改进的方向。“陂小帮”们积极探索“批前提速”政策创新,在积极向兄弟部门、企业群众收集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15个工作日完成用地、备案和工程报建、专项审查等工作的服务流程,制发了工作方案,有力推动了工业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实现了“拿地即开工”。(郑一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