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梁子湖区:聚焦民生解难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08-30 18:23
来源:半月谈网

梁子湖区将为民办实事“实绩清单”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重要一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展相结合,聚焦民生解难题,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行路、吃水、入厕、就医等“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让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真心解决群众“行路难”。涂家垴镇徐连村细屋彭桥是1986年修建的,至今30多年了,是进出村湾的主要通道,由于年久失修,每次走过去的时候村民都胆战心惊。镇、村干部在民情大走访时,村民们提出了自己的困扰。很快,区交通运输局将该桥纳入危桥改造项目,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今年,梁子湖区争取省、市危桥改造建设资金5700余万元,计划今明两年内改造完成7座农村公路危桥,让农村公路危桥从‘危’到‘安’。

同时,在年初打通连接太和镇陈太村与大冶市金山店镇等6条“断头路”基础上,今年全区再计划打完成连接邱山村、狮子口村、新屋村至大冶茗山镇等边远山区路23公里,县乡道改造7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38公里,打通湖区人民“幸福路”上的“最后一公里”。届时,全区通村公路达到680.2公里,全区8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组组通硬化,达到农村循环等级公路全覆盖。

梁子湖区山区村饮水安全问题一直是群众关心的重中之重。梁子湖区7个村、49个湾都是山区村,原来靠山区水库和小水窖取水,遇到湖库水量不足经常出现停水,遇到汛期湖库溢满,饮水也不安全。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梁子湖区今年实施山区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总投入1150万元,从今年4月开始施工,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

连日来,太和镇胡进村、新屋村、谢培村、陈太村、狮子口村、吴伯浩村及沼山镇洪内村各湾正如火如荼进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届时,梁子湖区山区村村民都能喝上洁净的自来水。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为了让“方便”之事更方便,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梁子湖区“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农村厕所整改领导小组,着手对“重建轻管”问题进行整改。对全区已建的22411座农村户厕、1061座农村公厕、23座集镇公厕、71座旅游公厕设施逐一检查,及时修缮。创新管护机制。按照“三上三好一清”要求,对农村公厕实行专人专管。区镇财政按每个农村公厕2400元标准,每年拿出200多万元用于发放管护人员工资,对管护达标人员实施奖励,保证每天清洁两次以上。引入智慧管理。利用全省互联网农村改厕大数据梁子湖试点机遇,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截至目前,已经录入农户信息20593户,有321名专管人员安装激活系统。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区下大力气夯实基层医疗资源,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启动梁子湖区人民医院、区疫控防疫中心建设,让医疗资源和服务下沉。今年4月9号开诊的梁子湖区人民医院,三甲医院的医资,二级医院的收费,农民群众不上大医院,在家门口就医。区人民医院与全区7个乡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医联体和双向转诊关系,通过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开展免费体检、上门送医送药、宣传疫情防控健康卫生知识,扎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目前,梁子湖区在建的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已封顶,进入装修工程阶段。公友、东沟两镇的门诊综合楼项目建设也在快速推进过程中。

一个个“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是梁子湖区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真实写照,是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截至目前,梁子湖区共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100余件。 (来稿:梁子湖区委宣传部 李君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