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从党史学习中掌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密码

2021-08-26 14:53
来源:半月谈网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马天晖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航天信息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顺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浪潮,立足新发展阶段,在党史学习中统筹发展与安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聚焦信息技术主业,不断强化航天信息服务平安中国建设的历史担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史明理,进一步领会信息技术安全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我们党始终坚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并作为不断前行的原动力。

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是国家大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20多年来,航天信息持续为国家税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进入新时代,航天信息胸怀“两个大局”,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总结党在信息技术领域发展的历史经验,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化发展,主动扛起央企责任担当。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员工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安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在历史中获得启迪,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坚定不移扛起航天信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应有之责。

学史增信,进一步把握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学史增信,就是要善于从浩瀚党史中感悟理想信念的伟力,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航天信息深入推进区块链和密码两个方向技术攻关,在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疫苗监管、多式联运、铁路物流等十余个领域应用落地。着力推进核心技术产品的产业化和应用推广,建立完整的信息安全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体系,保障新技术、新应用的安全,为国家、企业和个人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提供产业支撑。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基本规律和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增强历史自觉。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体系的认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发挥航天信息在信创领域发展优势,提升国家安全实力,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基础,将企业使命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

学史崇德,进一步提升自觉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信仰信念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航天信息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创立伊始便传承了护航国家安全的基因,在发展中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坚持以推动国家安全发展为首要职责,贯彻落实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深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争当现代产业链链长,坚决把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员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战略意义,把推进国家安全、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总体要求内嵌到企业的发展中,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投身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

学史力行,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航天信息一直都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笃定前行。进入新时代,航天信息要全面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顺应产业互联网发展浪潮及网信创新应用趋势,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员工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增强历史定力。用党史的深厚积淀砥砺初心、鼓舞斗志,紧紧围绕以信息安全为核心,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挥信息技术发展优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航天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