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将红色教育融入暑期社区托管中 武汉市洪山区打造“洪教室”赓续红色血脉

2021-08-18 17:33
来源:半月谈网

“小朋友们,这个画面里是什么呀?”

“是原子弹!”

“那你们知道原子弹是谁制造的吗?”

近日,武汉市洪山区和平街道爱家国际社区暑期托管班开展主题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红色教育活动,志愿者老师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带领孩子们进入到曾经的那个年代,感受先辈们为我们创造的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据悉,洪山区青少年暑期社区托管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庆祝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暑期青少年托管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围绕红色教育、传统教育、美育教育、成长教育等方面开展社区托管服务,打造安全有序、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高品质“洪教室”。

打造特色“洪教室”,红色教育浸润心灵

梨园街道东山亭社区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的青春正当红”为内容,由老师带着孩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老师还在课堂上安排了一些教育实践活动,加深小朋友对党的情感和对祖国的热爱。

洪山街道大华社区,老师以视频方式展示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及事件,用相关时期的绘画作品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学习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的内涵及革命故事、诗歌。一些暑期社区托管班还开办以红色剪纸、书法和红色绘画为内容的活动课程,让孩子们在动手中感受红色力量。

打造安全“洪教室”,组织管理科学有序

洪山暑期社区托管项目坚持“公益、自愿”原则,提供免费小学生托管服务。全区共设置30个市级托管室和20个区级托管室,每间托管室都制定安全预案,对志愿者进行安全管理培训,托管室配备安保员。同时对社区托管疫情防控工作从场地要求、人员资质、物资配置、制度安排、处置流程等各个方面进行严格把关。截至目前,全区暑期托管项目累计报名9446人,累计参与15699人次,开展活动792场,其中党史学习教育活动263场,受到青少年和家长的欢迎。

打造趣味“洪教室”,活动内容丰富多样

洪山街道大华社区突出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内容涵盖琴棋书画、传统文学与节日、传统服饰和民间工艺等方面。

狮子山街道省农科院社区打造环保教育,教育青少年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将环保理念深植于心。

712所社区针对青少年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活动,传达营养搭配、膳食均衡的理念,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洪山街道保利心语西社区开设机器人编程、艺术手工等课程,提升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

和平街道爱家国际社区以周为单位,举办“红色教育”“传统文化”“创意美术”“成长教育”四大主题教育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社区青少年带来不同的暑期生活体验。

打造智慧“洪教室”,师资力量准备充足

洪山区依托大学之城优势,在暑期社区托管中充分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共青团洪山区委购买暑期特色活动900场,内容包括党史和文明礼仪教育类、机器人编程类、心理健康类、科普类、传统文化类、安全自护类、自然环保类、手工类、语言类、体育类等10个类别。天兴乡政府联合南开大学“立公计划”实践队为天兴乡所辖3个村中的一至六年级小朋友开办暑期托管班。南开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化学学院的三名实践队成员开发了“地图里的家乡”“手工里的世界”“实验中的魔法”“故事里的伙伴”“歌声里的中国”等特色项目,为孩子们带来了愉快的暑期课堂。洪山街道景江社区邀请湖北商贸学院的下沉党员李海松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演绎英语经典故事童话。区“五老”人物、先模代表和下沉干部也陆续走进暑期社区托管班,为孩子们带去丰富多彩的课程。

(来源: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洪山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通讯员:李洁 李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