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员红”成为洪山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一道美丽风景

2021-08-06 15:04
来源:半月谈网

调配防护物资、统筹人员力量、协助医护人员……为保障辖区居民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尤李社区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汇集“大党委”力量,积极联动辖区机关单位、医疗机构、物业等构建“一核多元”联动体系,迅速投入到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为辖区居民能够安全、顺利检测保驾护航。

组织链接 协同联动

“秦书记,我们又来向社区报到了!”8月3日,在接到上级通知启动全民核酸检测后,社区工作者连夜开展动员准备工作,省检察院在收到消息后,主动联系到了社区书记秦红梅,抽调70余名下沉党员全力支持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随后,珞狮路小学、湖北幼儿师范学院、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也纷纷加入,在社区书记的召集部署下,确定了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确保职责明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统一步调快速完成核酸检测筹备工作。

按照既定计划,在社区党组织号召下,物业、楼栋长、志愿者等第一时间通过楼门口张贴通知、业主群通告、微信等渠道,提前告知居民核酸检测时间安排,让居民按照规定时间分批次进行检测。与此同时,社区连夜布置好场地,很多居民也主动加入社区工作中,众多力量和社区工作人员拧成了一股绳。

有序开展 精准高效

“大家排好队,注意间隔距离。”8月4日晚,核酸采集点内依旧灯火通明,居民们正在有序地参加核酸采集。为顺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社区想足办法,“面子”“里子”统筹兼顾,按照空间开阔、采光足、通风良好等核酸检测场所要求,挑选社区内开阔场地作为临时采集点,严格要求待检测人员按照“一米线”间隔排队,保障安全距离。

在中建南湖壹号小区采集点,一支由下沉党员、居民志愿者、民警等自发组建的“核酸采集护民先锋队”正在队伍前后奔走,引导居民在空旷处10人一组,帮助居民进行规范、快速、有序登记。虽然酷热难耐,但居民们积极支持和配合。为缓解天气炎热给居民带来的急躁心理,社区放置的80把椅子既安全又暖心,又配备了遮阳棚、帐篷、冷饮、药品等消暑降温,还专门为残疾人、孕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设立了“绿色通道”,把人员充分流动起来,保证检测点位不空等,及时掌控检测速度。

党员带头 示范引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奶奶,您不要着急,我来帮您登记。”在龙港小区核酸检测现场,党员陈光奎亲切耐心地服务缓解了现场居民的焦急心理。同样在水科院宿舍,天气炎热,工作量大,不时有扑面而来的热浪,下沉党员袁君宝时常忙得没有时间休息,衣服也被汗水湿透,累了就坐着喘口气,渴了就简单喝口水,但他一直坚持作战,他表示“医护人员们最辛苦,脱下湿透了上衣,拧出水,立马抖开穿上,随即套上隔离衣再次投入工作,我这不算什么!”

正是有这些党员的带动,彼此配合的默契,让核酸检测更加有序高效,不少热心居民不时自发送来饮料、冰棒、降温绿豆汤等,让现场所有人感受到酷暑中的清凉。“不敢困,也不能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员核酸检测必须扎实迅速做好!”为保证核酸检测不落一人,社区书记秦红梅带领全体社区工作者已经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截至4日晚,社区内核酸检测已经完成4169人。

武汉的熟练让人心疼,英雄的城市无所畏惧。这样动人的场景,在珞南街各社区频频上演。全街上下党员“披上战袍”,成为核酸检测的中坚力量,带头服务在第一线,26个社区有49个下沉单位、500余名省市区各级下沉党员积极参与,“党员红”已经成为核酸检测现场一道美丽风景。

(来源:中共洪山区委宣传部  邓洲 赵浩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