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田楼镇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8-05 19:25
来源:半月谈网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广大干群学习热情,连日来,江苏省灌南县田楼镇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打造“五个课堂”,线上线下全覆盖,在全镇上下掀起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学习热潮。

“板凳课堂”。田楼镇是革命老区,为进一步挖掘和发扬红色文化,把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该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色宣讲队的32名成员深入全镇26个村社区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讲解发生在本镇的“革命烈士苏光”、“李二圩战斗”红色革命故事。“板凳课堂”把党史融入到群众性文化生活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

“学校课堂”。该镇邀请王玉才、张友红、贾立义等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军人为全镇中小学生们讲党史,回忆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岁月,通过聆听党史故事,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互动课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党员志愿者还分赴沿海产业中小企业园、工业集中区企业,与企业员工、党员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道路艰难探索的历程,集中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交流学习党史心得。

“实境课堂”。该镇启动“重走红色足迹,感受初心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暨红色之旅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代表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及故居、淮海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重温入党誓词的同时,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行走中学习党的历史,接受革命传统、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在实境中感悟红色力量,激发大家“不忘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责任担当意识。

“线上课堂”。镇新时代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将100个党史故事在圈群中分享和学习,通过这种讲故事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鲜活,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同时,该镇还充分利用新媒体,依托“大美田楼”公众号、“学习强国”APP、远程教育等平台,结合每周一、周五党员干部例会和全体机关干部大会等,不断拓宽线上学习渠道,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让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党史,从而提高党员干部参加党史学习的覆盖面和效率。

该镇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切实实帮助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先后完成长茂中学周边、老田楼街道及田楼中学区域污水管网、公共绿地配套工程建设,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规划实施灌河湿地公园,集河道防洪、绿化造林、生态湿地、景观漫步游道功能于一体,做好灌河流域生态修复保护。长茂中学东西路、中田北路等11条道路实现提档升级,大堰、二图、路北等5村户前路改造已纳入计划。启动红色基地李二圩保卫战纪念馆建设,健全红色教育保障。

如今,该镇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书写田楼“强富美高”发展新篇章。

(殷倩、王华 灌南县田楼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