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省南阳理工学院:党史与现实交互空间体验 红军故事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2021-08-02 19:50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由河南省南阳理工学院传媒学院12名学生党员组成的“走进革命老区,寻找红色记忆”赴桐柏重走红色足迹实践队,沿着红二十五军当年的足迹,通过资料文献查阅、实地参访,重走长征路,将所见所闻拍摄制作成红色纪录短片,将其中“红军七仙女”的故事整理编排成党史情景舞台剧,通过党史与现实交互空间体验,实现红军故事鲜活可触,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该团队入选2021年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名录。

跋山涉水长征路,巾帼不逞让须眉

在红军长征的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女红军。据统计,参加长征的四支红军队伍中有2000余名女红军,到达陕北时仅幸存350余人。本应是桃李年华,可她们却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为中华民族寻求解放的道路上,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

实践队员穿上红军服体悟泥泞路 周路杭摄

茫茫的长征路上,无数如同“七仙女”一样的红军女战士舍生忘死、不怕吃苦,毅然决然跟着红军闹革命,与部队一同前进,随军照顾伤病员。她们和男战士一样,要面临频繁的战斗、高强度的行军,一样要经受疾病、饥饿,以及雪山草地等严酷环境的考验。此外,女性生理期痛苦和怀孕、分娩的折磨,又使她们承受了比男红军更多的艰辛。她们用女性特有的柔韧与艰苦的环境进行殊死抗争,用浓浓的情与爱谱写了一个个感天动地的故事。

循迹重走长征路,遍寻方知先烈实

生活在当下这个祥和安定的时代,囿于时间与空间的隔阂,感念先辈拓路的艰辛却无法真正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因此亲身实地实践感知极其重要。为更好实现红色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让历史在可亲、可触中实现继承与弘扬,2021年7月,南阳理工学院传媒学院特挑选12名学生党员,组成“走进革命老区,寻找红色记忆”赴桐柏重走红色足迹实践队,前往“红军七仙女”曾休整过的桐柏县磨沟村,循着当年红军长征过此留下的足迹,找寻那段传奇的红色故事。

实践团队在红军长征转战南阳纪念馆 王英旭摄

走进磨沟村,队员们就被这个群山环绕的小村庄所惊讶,时间的冲刷仿佛未曾改变这里,磨盘与青石砌成的围墙,在碧绿青苔的斑驳间,依稀还能分辨出当年的弹痕。在红军长征转战南阳展览馆,队员们仔细聆听了讲解员讲述红军当年佯攻枣阳率军北上、歇马岭设军部、血战独树镇、奔袭荆紫关等重要时刻的惊心动魄;在革命人物展区,队员们仔细阅读曾在此浴血奋战过的将领们的个人事迹,为红军坚忍不拔、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所感动。

实践队员采访孙道海 马权威摄

队员们还采访了磨沟村党支部书记魏广文,这位老书记自1999年扎根于此,已过去22载春秋,磨沟村的红色展馆就是在这位书记带领下建设起来的。队员们与魏广文围坐一堂,争先恐后向他询问关于当年红军故事的点滴。随后,在魏广文带领下,队员们探访了82岁高龄的孙道海老人,听他讲述那段从其父亲口中听来的关于“红军七仙女”的故事:1934年,中央军委在指示红二十五军战略转移时,将平汉铁路以西的鄂豫边桐柏山区确定为战略转移目标,这里山高林密,有利于开展游击战,而且群众基础好,有利于革命斗争。在转移过程中,由于敌人围追势凶,“七仙女”与大部队失散,且都负了伤,但恰好被外出打猎的磨沟村村民所救,乡亲们热情的为七个女战士疗伤、送补养,“七仙女”非常感激,不仅养伤之余帮助乡亲们做农活,一周后出发追寻大部队时还给乡亲们下了比时价更多的钱币,乡亲们纷纷拿出存粮给她们做干粮,把自家篱笆门拆了给伤员做担架。

实践队带队老师和成员进行纪录片拍摄 王英旭摄

寻访结束了,但队员们的心情迟迟不能平静。这一程红色之旅,使队员们真正了解到革命先烈在拓路过程中的艰辛。总结会上,队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学史的意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大家一致表示:当今社会,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党史的传承者、传递者,更应该是初心、使命、精神的践行者,长征精神是历久弥新的伟大精神,重走长征路是最直接、最能产生共情的方式,这不仅仅是“七仙女”当年走过的泥泞路,更是无数革命先烈踏破的鲜血路。

党史现实巧妙融合,红色课堂坚定信念

重走长征路实践结束后,队员们深入总结本次活动记录到的所有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展现与传递长征精神。一是将实践过程中拍摄的视频资料、采访资料与历史资料相结合,制作红色纪录片;二是通过对红军“七仙女”的故事进行艺术创作,编排成为党史情景舞台剧《红军的七仙女》,将这个发生在南阳的长征故事搬上舞台,让党史重现,带动青年学生了解长征故事,感悟长征精神。目前,纪录片制作已接近尾声,舞台剧《红军的七仙女》已在南阳理工学院全校范围内演出,收获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新闻媒体纷纷关注报道。

舞台剧《红军的七仙女》 杨军摄

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主阵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渠道,在红色文化整合、转化、传承、发扬上具有重要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愈发重视加强与改进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意识形态建设,高校思政教育中渗透红色文化资源的程度日渐增加。南阳理工学院重走红色足迹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红色文化天然“教科书”优势,将党史与现实融合实现交互空间体验,丰富内容,拓宽载体,创新方法,凝聚特色,消弭传统思政教育教学方式单一、教学内容固定、教学形式僵化的劣势,实现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契合,让红色文化深入学生内心、使红色精神根植于学生血液,涤荡其心灵、坚定其信仰,真正做到红色文化“入心入行”,引导南工青年学子赓续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

以史为鉴,可以看成败、明得失、知兴替。习总书记指出:“必须把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只有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程,才能明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把握今天,创造明天,才能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