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的沙钢经验是怎样炼成的?

2021-07-06 10:28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南京7月1日电(钱贺进)“民企发展靠市场,为啥搞党建?”“党建怎么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民营企业党建工作随之步步深入,然而这些疑问依然困扰着不少民营企业。

沙钢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并在世界500强排名中稳步攀升。自1975年建厂以来,沙钢始终秉承“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探索出“有基础、有制度、有平台、有创新”的“四有”党建工作特色,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也为民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有基础——筑牢党建引领之基

“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改革开放好政策,就没有今天的沙钢。无论时代怎么变化,沙钢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积极探索民企党建工作新路径,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这是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对于民企党建的深刻认识。纵观沙钢发展,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强,为沙钢稳步走到今天提供了不竭动力。

“听党话、跟党走”,从公司党委到基层党支部、党小组,沙钢不断筑牢党建引领之基。

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公司党委书记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十九大精神进车间、进班组、到机旁、到炉边,把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到末梢,各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层层落实,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今年,公司党委积极开展以“学理论强党性、争先锋当表率、求实效促发展、夯基础求突破”为重点的党建工作,进一步在“抓学习、强组织、带队伍、转作风、塑形象、促发展”上出实招,为公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打牢基层组织基础。沙钢公司党委(含张家港本部、东特、淮钢、安阳)目前下辖5个党委,53个党总支,216个党支部,5200多名党员。为确保基层党组织100%全覆盖,在企业发展壮大、加快转型升级过程中,沙钢公司党委坚持“车间建在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的原则,确保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目前,100%的基层党总支(支部)领导班子实行交叉任职“党政一肩挑”,履行基层党建“一把手”职责。

打牢党建工作常态化基础。该公司党委建立了党建工作例会制度,集团本部每月定期召开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例会,组织人事、宣传部门主要领导和各总支、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开展“书记上党课”,交流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阶段性工作;坚持“请进来”和“送出去”、“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每月由各支部上传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情况,高效做好企业党建工作。以淮钢特钢公司为例,该公司党委书记每年与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春节、中秋、国庆期间重申公司干部职工廉洁从业管理规定,节后对各单位廉洁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有制度——围绕生产经营抓党建

“党建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要通过制度激励,让党员成为各个条线的先锋,产生示范带动效应。”沙钢党委常务副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陈晓东说。沙钢提出“一切有利于工作推动落地”的工作原则,创造性地开展“党建绩效管理”,不断完善党建管理制度,将党建目标体系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为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建立“沙钢党建绩效管理”制度。沙钢把党建目标体系与企业经济建设相融合,逐级分解落实党建工作,实施项目管理,把生产、质量、环保、降本节支增效等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把发现解决企业发展和部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关键难点,作为衡量各基层党组织工作成效的重要评价标准。同时,沙钢通过个人自评、360度评价、关键指标考评、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实现党建绩效水平与经济业绩同步考核,促使党员先进性要求与岗位职责要求同步推进,激励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实在在抓绩效、扎扎实实做工作,发挥好“党建也是生产力”这一核心作用。

完善党建与经济工作挂钩考评制度。该公司党委紧扣“质量、效率、效益”这一中心,以“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为原则,在具体生产经营过程中,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两高两提、降本增效和降负面清单活动,定期对各基层党总支、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目标诊断,从任务指标完成实绩看党员作用发挥情况,从存在的问题看党员职责履行情况,起到了很好的导向引领效果。如淮钢特钢对部门和干部、党员的年度和月度经济责任考核中,公司予以组织、宣传、纪检部门与绩效管理部门同样的奖罚权限,使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建立党建课题攻关制度。沙钢公司党委支持基层党组织打造各自的党建工作品牌,组织开展党建课题攻关活动。国贸公司党支部结合大学生党员较多的队伍结构情况,开展了党员喜闻乐见的“微课堂”活动;机修总厂开展的“党群结对、牵手向前”,焦化厂开展的“名师高徒”等活动,无论对增强职工凝聚力,还是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均取得积极成效。

有平台——党建与育才同频共振

每次沙钢的“书记厂长接待日”,沈彬都会准时来到接待室,听取员工合理化建议,解决员工反映的实际困难。“书记厂长接待日”是沙钢搭建的党建工作平台之一,通过搭建教育培养平台,“百花齐放”打造党建品牌,沙钢实现了党建引领人才服务与培养。

建立“行动支部”,增强党建工作抓手。沙钢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党委的精神,抓好“两需两做”(即:企业需要什么,党委做什么;员工需要什么,党委做什么),在集团本部66个党支部建立了“行动支部”,各支部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结合实际抓活动的落地,如由行政管理部门建立的“服务支部”、转炉炼钢厂的“攻关支部”和钢板总厂的“先锋支部”都很接地气,组织党员开展了“不忘初心树使命、立足岗位展风采”、“亮党建、树形象、强服务”等活动,党员参与率达96%。

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公司畅通基层职工诉求反映渠道,设立“厂长书记接待日”,开展“十必谈”活动,各级领导主动了解职工诉求和思想状态,及时给予解答和疏导。并长期开展示范教育,做好“先锋党员推荐”,利用微信、OA、广播、电视、报纸、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途径,开展对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用发生在身边的平凡故事,既讲大道理,也讲小道理,传递正能量,形成示范效应。

党建与社会责任相融合,激发企业公民意识。近三年来,以“实力、美丽、人文、活力”为主题,集团本部与锦丰镇冶金工业园开展“618”园企共建活动,推动“六大行动、18个方面”共建计划,共破发展难题,合力促进园区和沙钢共同发展。沙钢共向省、市各级慈善机构捐赠近亿元,设立了“文荣奖学金”“文荣助学金”“文荣奖教金”,并支持“党群睦邻坊”建设和锦丰镇助老项目。沙钢积极参与冶金工业园组织的培训,派党务干部赴兰考、古田、井冈山和泉州学习,派后备干部到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参加专业研修;开展“党群睦邻坊”“爱在中秋•情系老人”活动,让群众共享沙钢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周边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多平台激励员工成长。公司建立了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操作技能三轨并行、有机互通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搭建了统一、全员、公平的发展平台,激励员工更好地实现岗位价值、实现个人发展、提升收入水平。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改革为例,公司坚持党建带工建,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职工中去,在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整体水平上下苦功夫、硬功夫,在各级技能比武活动中,沙钢基层员工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姑苏技能大奖及苏州五一劳动奖章”和“张家港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有创新——让党建引领永葆活力

民企党建必须与时俱进,不断赋予党建工作新的内涵,党建引领发展才能焕发新活力。沙钢党委紧紧围绕“党建有特点,工作有成效”的工作思路,创新开展工作,为打造“百年沙钢”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沙钢集团党委常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学民介绍,公司各级党组织在深化“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先锋岗”“党员关爱帮扶行动”等活动的基础上,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制度,开展党员“佩党徽、亮身份、树形象”“降本节支挖潜增效我看行、我先行、结伴行”“为党旗增光、为沙钢添彩”演讲比赛等活动。在“苏州市示范智能车间”的创建中,党员带头参与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通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争树良好形象,率先垂范,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带领身边的团员青年和职工群众,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实、做优。

在传承中创新沙钢精神。“红色基因是沙钢文化的特征。沙钢成立于改革开放前,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断登攀’十六字沙钢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沈彬说。为弘扬和传承沙钢精神,公司党委注重用好职工自身的力量,用平凡人、平凡事感染职工、教育职工,如编印《身边的感动》、《沙钢抒怀》、《创新风采》等书籍,特别是以沙钢为原型摄制了影片《钢铁,是这样炼成的》。这部影片在人民大会堂首映、在央视三次播放,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也更加坚定了全体沙钢人面对新常态下凝心聚力、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

搭建党员教育培训“新平台”。为激励党员持续学习,沙钢依托“学习强国”“张家港先锋”“沙钢网络培训学院”等平台,开展党员和干部素质提升“三个一”活动。2020年,集团公司各成员企业中层干部自我学习计划共4557项、内训课共1757门、帮带结对后备人才共1184人。公司党委把“线上学习”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线上学习了党内规章制度,培育“懂规范、守规矩、当先锋”的党员和干部队伍;“线下培训”组织党员参与张家港市安全教育警示馆体验式活动,提高了党员识险、防险、救护和应急处置的能力。

创新思维释放群团活力。公司党委在开展帮扶济困、女工关爱、子女入学、廉租房分配等工作的同时,近年来不断创新平台,开展“优秀青年大讲堂”“五四表彰大会”“志愿微力量”“我们都是好男儿”交友相亲、“社团微精彩”等活动。2014年成立的沙钢职工曲艺社成功申报“中国曲艺名城”,是唯一的基层企业职工曲艺社团,获得了“江苏省首届快板书大赛”入围奖、“苏州市优秀文艺社团”“第五届张家港戏曲擂台赛金奖”等荣誉。群团工作的创新,更好地引导沙钢职工和青年传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的沙钢人优良品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